這是嘟琳在幼稚園上的第一堂創意舞蹈課.

我在教室後面觀察嘟琳很認真地跟隨老師的指令和動作,
雖然有些動作做得差強人意,不過整堂課還算玩得很開心.

前陣子我們也去試上了律動課,經過了許多討論和思考,
我還是決定先讓孩子參加幼稚園的舞蹈課,
記得兩年前嘟琳還不滿四歲也沒有上學,我們也曾試上了一次律動課,
那一次真是一次慘痛的經驗,
剛開始琳就排斥進教室,勉強進去後非常地不安,
老師開始用氣球帶領媽媽和孩子一起拍氣球,頂氣球等等...
大約過了十分鐘老師會安排家長走出韻律教室,琳琳就哭著跟著我,
後來我把嘟嘟留在場中和大家一起繼續活動,
我則和琳琳坐在教室後面,等她哭夠了,我鼓勵她回到場中和大家一起玩,
或是媽媽也一起回到場中一起參加活動,
但是琳琳說什麼都不肯,後來我們兩個就到場外,
隔著玻璃窗看著嘟嘟在裡面跟隨老師的指令作出石頭和大樹的樣子,
我問琳琳要不要再進去 ? 她還是搖搖頭.

韻律老師還是很鼓勵媽媽讓琳琳去上課,她們表示有的孩子可能哭幾次就不再哭了,
我與幾位資深媽媽討論,一來琳琳還不滿四歲,二來我不確定琳琳會哭幾次?
上課應該是愉悅的,而不是每次都得媽媽好說歹說,然後小孩們"奧嘟嘟"地出門,
雖然我知道琳可能可以藉由這樣肢體的活動建立對自己的自信,
後來還是決定再過一段時間再說,然後我們就去了蘇州.

要不要上律動課或才藝課,或許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認為琳琳動手作的能力和一般同年齡的小孩比起來應該不差,
但是害羞內向的個性讓她不敢嘗試新的或是沒有把握的事,
透過律動的引導或許會讓她在新環境中比較自在而能夠展現出原有的能力.

過了兩年,我又去預約試上律動的課,
這一次到了教室門口琳又不想進教室,後來我看到地板上的藍線圈圈,
靈機一動要琳琳帶爸爸進教室走線,爸爸一直說他可能不會走呢!
琳琳很高興地帶爸爸去練習走藍線,我發現琳琳經過幼稚園的練習,走線走得很好喔!


後來老師發了氣球,我提議先來練習,琳琳玩得很開心,有點忘記原先的焦慮了.

老師開始上課,家長和小孩進行了約十分鐘的活動之後,
照例家長會退到場外,這次琳琳沒有哭也沒有跟著要出來,
可能因為上了一個星期的幼稚園,大概知道上課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老師的帶領也是很活潑,而且故事的引導也是生動有趣的,
我隔著玻璃窗看著嘟嘟和琳琳,他們正專心地玩遊戲呢!

只是上完課以後爸爸問他們兩個下次還要不要再來?
兩個人竟然同時說不要,真是會幫爸爸省錢呢!

經過兩年的時間,我想琳琳的本性改變不是很大,
但是她卻已經可以留在教室內和大家一起玩遊戲,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如果兩年前就開始上課,或許琳琳會早一點克服心理的障礙,
但是這兩年的等待並沒有白費,
琳琳也漸漸用她自己的腳步融入群體當中.

最近汪老師的部落格有一篇文章是 "怎麼辦?我怕孩子太內向害羞。"
媽媽們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太內向害羞,
其實我很認同汪老師的回答,
如果可以有一點耐心的等待與陪伴,
我相信孩子會慢慢地累積出自己的信心走出她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