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是怎麼教他說話的呢? 雖然你知道他還不會說話,頂多只會發出ㄥㄥㄚㄚ的聲音,或是只會哭著要換尿片,喝牛奶,但是我們還是會跟他說:要不要喝"牛奶"?, 要不要換"尿片"?, 要不要玩"玩具"? 這是"電燈", 這是"窗戶".可能這個小孩已經在心裡吶喊"麥擱講啦!" 只是因為他還不會發聲,所以他得接受媽媽的疲勞轟炸!一次又一次地告訴他,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媽媽和Mentor阿姨討論之後發現,"聽不懂"應該是孩子不想聽的主要原因,就像如果突然要我們聽西班牙文,你也會聽得津津有味嗎? 媽媽在還沒有生嘟嘟和琳琳之前,也可算是日劇女王,"三十拉警報","二十九歲的X'Mas","東京愛情故事",在醫院安胎時候看的最後一部日劇是"利加與松",可惜沒有看到結局,就開始了沒日沒夜的日子.看到後來,也聽得懂幾句日文,有時候也會說一兩句(雖然發音可能不是很正確),而且"聽"的更認真,恨不得可以多聽懂幾句.

"*孩子5歲時,對美國小學四年級程度,純文字,少繪圖的英文章節故事(magic tree house系列),聽得津津有味,一本接一本。自此以後,外文童書無所不聽。"
以上取自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七個秘密大綱 第二堂課: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嘟嘟和琳琳看中文繪本,沒看過的,有看過的,買來的,從圖書館借來的,只要有人喊:"說故事了!" 馬上飛奔而來,一本接一本,無所不聽!所以如果真要聽英文故事書,媽媽得幫他們跨過這個門檻才行. 先來一點字彙吧!

讓我們來作點簡單的實驗! 生日蛋糕是嘟嘟最愛最愛的東西之一,他常常問我:"馬麻,我什麼時候生日?" "十月" "現在是幾月?" ,其實嘟嘟還不會計算時間的長短,只能等待,有時候運氣好,就能吃到別人的生日蛋糕!

媽媽從圖書館借回來一套書,共有十本,還是 Level 3 的(因為借不到Level 1),其中有一本是講一隻小熊要過生日了,如何作一個Birthday Cake,內文大概類似Today is my birthday. (嘟嘟會唱 Happy birthday to you)I want to make a birthday cake. (birthday cake : 多麼好吃的東西!)I put in flour(媽媽說他玩的麵團就是flour作的), eggs(圖片裡有eggs), milk(每天喝的), sugar, butter, chocolate(巧克力,隨便聽都聽得懂!), I stir and stir and stir...(圖片中麵糊都溢出來了),最後是插上蠟燭,朋友一起享用的歡樂派對(嘟嘟最愛歡樂氣氛),念著念著,一本書就念完了!"馬麻,再念一次!" 嘻嘻! 中計了!

"ㄟ,這裡有一本going to the beach 耶!就像你們在電腦上玩的Just Grandmaand me(這是一個奶奶和孫子go to the beach 的互動遊戲),趕快來看一下!書上畫了一家四口(人口數和性別和我們家一模一樣)要去海邊玩,把拔開車,其他的人愉快地坐在車上,去海邊玩球,戴太陽眼鏡,抓螃蟹,把爸爸埋在沙堆裡,媽媽在一旁笑,...念著念著,又念完一本了!好了,兩本就夠了!

過了一天,又吆喝他們來看,琳琳說:"馬麻,你怎麼又要念英文書?" "因為這是圖書館借的啊!過幾天就要拿去還了呀!" 媽媽又多講了兩本"我生病了"和"找小狗"的書.剛好是CD的最後四段(共有十本書)現在就可以聽CD了(只聽四段),CD念的比媽媽標準多了,一邊聽媽媽一邊翻書給他們看(翻一兩次),後來就不會再說"我不要聽了"!

過了幾天,又講了四本, CD可以從頭開始聽,其中有一本講shapes,琳琳他們對"circle, square, rectangle, triangle"等形狀早已耳熟能詳,媽媽故意跳過這一本(第九本),聽著聽著,琳琳說:"馬麻,這本你好像沒有講過!"對啊!琳琳聽得出來還有一本"漏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