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與花木蘭(107.11.29)

我與孩子討論國語日報這篇迪士尼動畫的論述,

因動畫中傳遞的價值觀很容易深入孩子的心中,

其中作者所陳述的知名女星的觀點很值得思考。

 

文中提到美國女星莉絲汀貝爾不認同白雪公主隨便吃陌生人的食物與王子未經同意就親吻公主這兩點英國女星綺拉奈特莉對灰姑娘一直在等待王子的找尋及小美人魚為了一個陸地上的男人放棄自己的聲音,更是有疑慮,甚至禁止女兒觀看這兩部影片。

不隨便吃陌生人的東西與不讓人隨意碰觸自己的身體,都是對小孩的耳提面命,童話裡卻包裝得很美好。灰姑娘和小美人魚更是不可取,處於被動的狀態與放棄自己的所有。有學者研究發現固定看迪士尼公主電影的幼兒容易養成性別刻板印象,且在童年時期的行為就會表現出來。

我問兒子他覺得這些動畫對他有影響嗎他認為那只是小時候看的故事,沒有深刻的感覺。不過他不是女生,這樣問他也不好回答。

小時候讀過的或看過的故事總是會留下一些刻板印象,在伊索寓言裡,狐狸和狼都被塑造成陰險狡詐的角色。例如受傷的狼一直央求小羊的幫助,但小羊卻擔心受傷的狼恢復體力後會吃掉它。還有狐狸和烏鴉的故事,狐狸想吃烏鴉嘴裡的餅,一心讚美烏鴉的聲音好聽,並期待聽到烏鴉的歌聲,當烏鴉心花怒放地開口唱起歌來,嘴裡的美食掉落,頓時成了狐狸的晚餐。日本作家宮西達也在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超神奇糖果鋪等繪本中,創造了大野狼烏魯和小豬們的逗趣故事,但大野狼總是有著小小的心機,想盡辦法要吃掉小豬。

版面的另一段內容指出迪士尼的女主角形象也在轉變中,例如冰雪奇緣中的安娜公主,不依靠別人而拯救了自己與整個王國,報紙中沒有提到的花木蘭更不是個柔弱的角色,可見迪士尼公司也從普世的價值中尋找新題材。

這篇報導可以給高中生帶來多面向的思考,他們已經可以理解動畫中傳達的主要思維,在經典童話價值與現今社會的新觀念中如何取捨想一想幼時的閱讀經驗對自己造成什麼潛移默化的影響而不自知這其實可從古代的教養中尋得脈絡,因為有太多忠孝節義的歷史故事了,更有甚者像岳飛的母親在他的背上刺上精忠報國,真是刺在兒身痛在娘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