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星期已經介紹過勇敢的莎莎,這次特別挑了漢克斯的另一本作品:阿文的小毯子
都是以小老鼠為主角的故事,其他的書就是隨機從圖書館預約的和家裡有的繪本。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26)
票選結果:喜歡大的國王(16票),下雨天(13票),阿文的小毯子(8票),鋼琴師的旅行(7票),從山裡逃出來(4票)。

喜歡大的國王是安野光雅的作品,這本書是簡體版。
國王特別喜歡大玩意兒,要用像游泳池那麼大的臉盆洗臉,餐刀比鋸子還大,
有一塊一百年都吃不完的巧克力,全國的鐵匠被召集來做了一把超級大的鉗子,
好幫國王拔掉蛀牙。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29)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29)
國王挖了一個好大好大好大的池塘,再用挖出來的泥土做了一個好大好大好大的花盆,
春天到了,國王期盼花盆裡會長出一朵很大很大很大的鬱金香,
沒想到卻開出了一朵很小很小很小、可愛的鬱金香。

安野光雅在書後的一段文字(看不懂的字可以問我)。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29)

我想鬱金香只是按照它自己規格開花罷了,並不因為種在超級大的花盆裡而有不同。
其實我也有點驚訝這本書會獲得這麼高的票數,不知道孩子們了解多少,
或許他們被那些有趣的畫面吸引,不過我很喜歡這個寓言式的故事。

下雨天是系列故事書中的一本,我們讀過麗莎搭飛機和麗莎去紐約,
在出發到蘇州之前,潔西卡老師送給嘟嘟和琳琳書裡的這兩個主角:卡斯柏和麗莎。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29)
這兩個小鬼在一個下雨天,沒有什麼好玩的事可做的下雨天做了很多事,
把外婆、媽媽和爸爸都惹毛了,小朋友們聽得興味盎然,可能聯想到他們自己吧!

孩子們聽從山裡逃出來這本書的時候非常投入,
大大小小的動物們無處可逃,只剩一座大大的垃圾山,
因為便宜而什麼都想買,因為吃不完、舊了、壞了或怕麻煩等等理由而丟出很多垃圾,
垃圾燒完就會消失嗎?

在嘟嘟和琳琳的教室內都有分類回收的垃圾桶,孩子們也都很清楚回收的規則,
透過田島征三這意味深長的故事,我知道孩子們都聽得懂,
或許有一天孩子們也會有機會思考到大量消費、大量丟棄的現代文明帶給大自然的浩劫,
希望現在埋下的這顆種子將來會有萌芽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