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很奇怪耶!自從開始寫閱讀記錄後,每次我拿去還的書都有幾本被預約走了,
今天還了"天涯一匹狼",希望預約的人也會喜歡這本書。
[大班]說故事時間(98.2.18)
"3號公寓"是今天上場的第一本書,在講的時候出現了兩段小插曲。

今天是二月的最後一天上課,我提早到的時候孩子們還在做清掃的工作,整理和擦拭教具等等
我發現嘟嘟因為襪子已經濕了,所以赤腳在打掃,晚上回家後鼻涕流得更多了,
當孩子坐好後準備開講,教室外面的老師正用著吹風機幫忙把孩子們的襪子吹乾,
我請其中一個孩子 L 去把教室的門關上,等他回來後位子被別人佔走了,
佔位子的小女孩不肯移開, L 就很生氣地背對著我,我有試圖安撫他不過無效,
小朋友們等不及了,我也開始唸起了 "3號公寓",暫時不處理,
神奇的事發生了!
L 忍不住回頭看繪本, 我想他應該還是很氣吧!
回頭的頻率越來越高,在我還講不到一半的時候他已經面對著我了,
沒辦法呀!想看就得轉過來呀!

我的小小心得:
第一點:故事很吸引小孩。
第二點:有些事或許不能急著處理,讓孩子有點緩衝的時間。

第二段小插曲是 --- 盲人
我念到 "盲人" 的時候看孩子們一臉迷惘,
嘟嘟很熱心地說盲人就是眼睛看不見的人,
孩子們還是一副很無法了解的樣子,幸福的孩子們呀!
我想我來建議園長媽媽改天來個蒙眼睛的遊戲,
讓孩子們體會一下眼睛看不見的感覺。

第二本上場的是田島征三的 "從山裡逃出來",我告訴孩子們,這和"飛啊!蝗蟲"是同一個作者,
讀著讀著,孩子們也對相似的筆觸發出回應。
[大班]說故事時間(98.2.18)
很抱歉照片有點反光,
這本書有兩個故事,從一邊讀是 "從山裡逃出來",另一邊是 "垃圾,丟啊!"
講的是垃圾掩埋場所造成的危害與大量消費和大量丟棄物品的思維,
這是作者在從事反對運動期間所完成的作品。

"從山裡逃出來",畫的是各種動物從森林裡四處奔逃,最後的逃生地卻是垃圾掩埋場,
另一邊描繪的是因為人們的貪婪和隨意製造出很多垃圾,垃圾燃燒後的煤灰也到了垃圾掩埋場,
垃圾場的土壤滲出有毒的水流向四方。
書的中間是無言的一頁~像螞蟻般列隊前進的卡車,依序駛向垃圾掩埋場。

閱讀"貝雷的新衣"時,孩子們很快就抓到重點:原來都是要交換啊!
我想現在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不斷地被給予,當父母的要深思啊!(包括我自己)

今天很幸運又借到中江嘉男和上野紀子的"老鼠弟弟"系列
這系列到底有幾本啊?
[大班]說故事時間(98.2.18)
想吃蘋果的老鼠弟弟,老鼠弟弟和音樂會
我覺得這個"老鼠弟弟"系列很適合剛開始閱讀的小小孩,
文字不多,簡潔的畫風我也很喜歡。

這學期有兩位媽媽加入說故事的行列,我輪值的時間就會變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