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說故事的時候總是會被來接孩子的娃娃車打斷,
大約有 1/5 的孩子搭娃娃車回家,老師會來喊他們出去穿外套拿書包,
所以這星期我特別挑了字數比較少的書,希望可以一氣呵成。
[大班]說故事時間(98.2.18)

天涯一匹狼 (作者佐佐木Maki) 謬思出版
[大班]說故事時間(98.2.11)
上個週末小阿姨來家裡看到天涯一匹狼,"驚為天人",讚不絕口,哈哈大笑,
小阿姨還說這隻狼沒有眼睛耶!是啊!這隻從頭到尾都是黑黑的野狼代表了一個意象。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20)

我自己也覺得這本書很有意思,想讀給孩子們聽看看。
真美老師提到本書的作者原是成人漫畫家,有著冷靜而帶有嘲諷意味的畫風,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20)
透過尋找同伴的過程表達出每個存在的個體都是孤獨的意涵。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20)

「不管怎麼說,我是一隻大野狼,就要以一隻野狼的身份活下去。哼~
這麼一想,就覺得心情莫名地變得愉快了起來。」

這本書有些頁面是沒有文字的,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孩子們會幫你加上旁白,
「啊!鬼耶!」,「牛耶!」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1.20)

一下子就看完了這本書,孩子們好像有點意猶未盡,怎麼已經結束了?
這本書值得一讀再讀,看孩子能不能領略其中深刻的涵義。

不想飛的鷹(Der Adler Der Nicht Fliegen Wollte),這是簡體版的書。
因為這本書的插圖比較"大",孩子們比較容易看得到,
故事很吸引孩子,因為他們也在想著老鷹到底能不能飛?
最後看到老鷹終於飛了起來,孩子們也笑了。

彼得的椅子PETER'S CHAIR(作者 EZRA JACK KEATS 以撒.傑克.濟慈)
在台灣是套書中的一本,我的是簡體版,感謝幫我扛書回來的善心人士。
這本書很適合給當老大的孩子讀,看看能不能當得心甘情願一點,
我知道班上的孩子們很多都有弟弟或妹妹,
但是我們也不能奢望孩子們讀了一本書後就突然頓悟,不過可以試著教育他們。

最近把一些幼兒的玩具送人,有些(單獨的小玩具)是趁著嘟琳不在時整理的,
有些是一整組的軌道組,本來嘟嘟也說還要玩(其實很久沒玩了),
經過一番的心理建設後嘟嘟才肯送人,很不容易啊!

月亮你好嗎My Friend The Moon是一本溫暖有趣的書,進行得很順利。

大家來大便(作者五味太郎)
當我拿出這本書時,有幾個平日就很活潑的孩子就捏著鼻子說:好臭喔!好臭喔!
真美老師說這是一本屬於認知的書,
書中的字體也特別大,如果孩子學會認字了,也很適合自行閱讀。

這五本講完後娃娃車果然還沒來,
孩子們都還坐在椅子上,好像有點不過癮哩!
下次我想來問問他們最喜歡當天的哪本書。

回家的路上琳琳說:「馬麻,P的媽媽都只有講一本,你不要講那麼多本啦!」
我說:「園長媽媽沒有限制說幾本故事書呀!
而且P媽媽是P媽媽,我是我,每個人可以自己決定要念幾本故事書給小朋友聽呀!」
最近我正在告訴琳琳 "作自己" 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