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到阿公田裡玩(107.2.18)
每次回到台南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到阿公的田裡走一走,
土地對人有療癒作用,加上養在田裡的小狗更是大誘因。
去年有兩隻小狗兒上天堂,新來的小黃活力十足滿場跑,
幸好還有兩隻互相作伴。

小黃狗大概是被人棄養,流連在田間,阿公開始餵養它,小黃就安心地住下來了。來了幾個月被養得肥嘟嘟,小阿姨直說要節食,否則將來腳的關節會無法承受過重的體重;阿公卻說天氣冷,一定要提供足夠熱量的食物才能抵禦寒流。孩子們回去就負責和它們玩,不用理會結紮或除蟲等太多的細節。

短短一兩個小時只能做些雜活,幫綠番茄套上網袋或包上報紙,免得讓小鳥捷足先登,到田間的隱密處尋找南瓜果實,幫它們蓋上枯葉做記號,免得阿公找不到成熟的果實。最近聽說熟成的南瓜被松鼠給啃食了,小阿姨說應該訓練小黃狗趕松鼠,減少田間的損失。

田間的工作永遠做不完,我們常享用其收成卻很少在剪枝、施肥、除草與澆水盡到一份力,頂多是暑假裡來採摘大豐收的龍眼。就像父母對子女的愛,無盡的照顧與呵護;我們就負責料理成美味的佳餚,嘗過後再給出讚美,可能就是最好的回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