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的耶誕晚會過後,孩子們帶回來一個厚紙板作成的存錢筒,
孩子們說存的錢要用來幫助別的小朋友。
[大班]聖童善會撲滿---金錢的妙用?(98.2.17)
我看到小冊子後面寫著:聖誕節是小耶穌誕生的日子,小朋友在收到很多禮物時,
不要忘記拿不到禮物的小朋友,記得要多多幫忙他們。

孩子們說二月初開學時才要拿回學校,
我思考了幾天,沒有零用錢的嘟琳怎麼把錢丟進存錢筒呢?
有了,想到了一個一舉兩得的辦法。

我說:以後放學回家後馬上掛好外套和書包,把餐袋裡的碗拿到水槽,就可以貼兩個小綠點,
幫忙做家事也可以得到小綠點,九點以前進房間準備睡覺也可以得小綠點...
一個小綠點就可以換一塊錢,到時候就可以投入存錢筒幫助別的小朋友了。

第二天放學兩人果然動作迅速地完成放學後該做的事(包含貼上兩個小綠點),
一連好幾天效果都不錯,我不禁懷疑起 "愛的教育",
琳琳向來是自制力很好的小孩,很能遵守媽媽説的日常規則,
嘟嘟回家後,書包餐袋和水壺散落在整個客廳的桌上沙發上,
現在寫文章的時候還看到嘟嘟昨天穿的襪子被丟在客廳的桌子底下。

「嘟嘟掛外套...」,「好啦~ ~」(繼續玩玩具)

「嘟嘟掛外套...」,「好啦~ ~」(繼續玩玩具)

「嘟嘟掛外套...第三次」,「好啦~ ~」(繼續玩玩具)

現在修養比較好,無名火不會一下子冒上來。

「嘟嘟掛外套...你再不起來我就要拿愛心小手囉!」,「好啦~ ~來了啦!」

有時愛整齊的琳琳看不過去會幫嘟嘟掛書包和外套,
因為沙發實在沒地方坐了,
結果還被嘟嘟痛打了一頓,他很生氣地說:「我叫你不要幫我拿,拿回去(沙發)...」
琳琳哭得眼淚汪汪,
沒想到小綠點竟然這麼有效,不到五分鐘就讓嘟嘟做好了所有的事,感慨呀!

琳琳很想多拿些小綠點,於是很積極地想幫忙做家事,
有一回她主動做好了一件事跑來說:「馬麻,我做好了...給我一個小綠點。」
我當下覺得不太對勁地說:「琳琳,你幫馬麻做事不應該是為了小綠點....」
琳琳聽完後悻悻然地走開,
唉!我好像做得不好,或許我應該先給她小綠點再說教。

當我和孩子們的二姨討論這件事時,她說事情也沒有這麼嚴重啦!
很多老師不也是用貼紙或其他東西來獎勵孩子嗎?
而且集十個或二十個還可以換更大的禮物,
我應該肯定琳琳願意積極作事的態度而不是潑她冷水。

其實琳琳本來就是一個自律的孩子,
嘟嘟在我和琳琳的監督與催促下也有了進步,
我希望他們能了解用勞務換取小綠點的意義,
就像貝雷的新衣裡所描述的一樣,
於是他們很樂意地裝垃圾袋...幫忙做很多家事,
我又有疑問了:那存錢筒交回去後怎麼辦?
孩子們的舅媽說其實也不用擔憂這麼多,
如果這段時間用小綠點可以建立孩子一些好的習慣,
那也是很大的收穫。

存錢筒已經交回去一個星期了,
琳琳還是每天一回家就做好所有的事,
嘟嘟的東西又開始散落在客廳,好景果然不長,
這就是我們家的小男孩,
於是我又找到兩個新的存錢筒,
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大班]聖童善會撲滿---金錢的妙用?(98.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