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次講的四本書.
[大班]說故事時間(98.1.21)
其實一直在盤算念哪幾本書好 ? "肚子餓扁了" 是首選,
後來看到真美老師在去年十月號親子天下列出來的書單給了我ㄧ些靈感,
於是從書架上抽出"我最討厭你了" (這本是在 3~6歲的書單中),
這是一本只有巴掌大的書,雖然畫面有點小而且是第一本念的書,
但是孩子們一下子就全神貫注地進入吉姆和約翰的天地中,
真的可以感覺到當孩子們看到他們兩個勾肩搭背共穿一雙鞋的畫面時才鬆了一口氣.
(上星期念的 "樹真好" 和 "我最討厭你了" 都是 Janice May Udry 畫的)

真美老師說:
考驗好繪本的最後一關就是唸給孩子聽,
孩子的眼神與反應會直接說明這本書到底有沒有吸引孩子,貼近孩子的世界.

如果你有機會當說故事的媽媽,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只要挑對繪本,孩子肯定會給你豐沛的回饋或是再講一次的殊榮!

當我念完 "肚子餓扁了" 這本野性十足的書,竟然有孩子很惋惜大家都要回家了,
從這三個星期十四本書的經驗來看,雖然畫風與類別差異很大,
但是幾乎都可以完全吸引孩子的目光,鴉雀無聲地欣賞,
我總是想到真美老師在我的作業上寫的幾個字:
小孩讀書應該也要變成 "雜食動物" 才行!

說實在的,在沒有上課之前,很多繪本是不會被我搬回家的,
透過老師的介紹,放下我自己偏狹的成見,嘟琳讀著這些經典的繪本,
還有我到幼稚園做的實驗(很抱歉啦!),
當家長的我們真的不必太侷限於特定的類型,
勇敢地翻開各類的繪本給孩子們看吧!

""鋼琴師的旅行",作者: 石田真理,小天下出版
一本充滿愛與希望的動人繪本 ~
大野狼鋼琴師不可思議的旅行.....用心演奏的琴聲一定會有人聽見
這是書後的一段文字,嘟琳很愛看這本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尤其是大野狼翻山越嶺那一頁, "要翻過幾座山,才能相見呢?"
他們還發現大野狼辛苦費力地拉著鋼琴上山,
下坡時卻要追著滑落的鋼琴跑等作者逗趣的畫面安排,
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當我念這本時有個中班的小女孩說她看過,還說出了部份內容,
後來我向小女孩的媽媽求證,她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因為雖然家裡有買這本書,但上次講這本書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年,
她沒想到孩子還記得故事內容,所以不僅眼睛雪亮,記憶力也是超好的!

噓!小聲一點,其實我還沒悟出為什麼這是 "一本充滿愛與希望的動人繪本 ?"
為什麼要挑大野狼來當主角鋼琴師呢?大象可以嗎? 長頸鹿可以嗎? 河馬可以嗎?
看過這本書的人可以發表一下看法嗎?

"晚安,貓頭鷹" 是 Pat Hutchins 的作品,上星期三也唸了一本她的"最厲害的妖怪",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大白天依次出現的動物們和鳥類發出的各種聲音把貓頭鷹吵得睡不著,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2.3)
到了晚上大家都要睡了,
貓頭鷹卻放聲大叫 "呼,呼嗚---呼嗚---"
把所有的動物都吵醒了.

孩子們會意地哈哈大笑,教室裡頓時出現此起彼落的 "呼,呼嗚---呼嗚---"
愉快地散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