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雪珍老師第二場寫作私塾課的心得(110.12.29)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私塾課,有以下三點感想

在老師的眼裡,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顆珍珠。

老師強調書寫自己的故事,真實表達心裡的想法,所以投稿的二十篇文章主題多元。但老師總是看得到每篇文章的亮點,她說:「我真喜歡你這個觀點。」減低了投稿人的不安與惶恐。接著提出可以修改得更好的關鍵,例如在講硬道理時,要穿插30%的故事例子或對話的軟性文字,讓讀者更容易接受。

如果把每篇文章比喻成一顆珍珠,我感覺得到老師想把每顆珠子打磨拋光,讓它閃閃發亮的用心。雖然她說自己講評太犀利,但只有真實回饋才會讓人受益,老師真的很適合當老師,為她按一個大大的

自評 + 老師同學點評,動手改寫效益大。

第二次私塾課的進行方式和第一次有很大的差異,前一次只是投稿,老師直接在課堂中講評。這一次需要彙整社團裡的點評意見,重新調整寫出第二版,再將兩個版本一起送給老師。

書法課教我的三件事為例,老師覺得前面鋪的同學不想續班的梗,後面沒說清楚,其他人也點出文章轉折的問題。我透過社團內的回饋意見來改寫,嘗試把話說得更清楚。事後覺得這個修改的過程其實很重要,唯有真正動手改寫,才會讓文章的論點更清晰,吸引讀者看下去。

勇敢成為 20/8000,來投稿吧

寫作社團在老師的用心經營下,例如漢克船長提到老師會為每個 +1 的留言按讚,目前已成為一個熱鬧有活力的社團。我們看到社團的成員有一股想要改變的力量,大家積極地想透過寫作,為自己開闢出一條不同的路,這是我在其他社團感受不到的氛圍,很慶幸我們能身在其中。

第二次私塾課只有 20 位同學投稿,讓我有點驚訝,因為我們社團已經超過 8000 人啊

在新的年度投資自己,透過老師完整的心法傳授,試著說出自己的故事,希望第三堂私塾課會見到你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