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間所壽子,圖:岩村和朗,譯:林真美,青林出版。
我愛吃餅乾(99.3.24)
在漢聲精選套書裡有一套 「14 隻老鼠系列」,老鼠家族大大小小共有 14 位,每一隻都有獨特的衣著,
內容簡單卻是孩子們小時候訓練記憶力和尋寶的好書,這到底是老幾呢?
從圖書館的預約系統借到這本書時,心裡認定這或許和「老鼠系列」差不多吧!
如果真是這樣,真美老師可能也不會翻譯引進這本書了吧!

小熊睦克的媽媽在烤好了許多餅乾之後,希望睦克到森林裡把好朋友們都找來一起分享,
但是睦克每次話總是講到一半,捨不得將那些圓圓的、星形的和長得像花一樣的餅乾分給別人。

我愛吃餅乾(99.3.24)
直到兔子咪咪帶來在草莓田裡摘下的最早熟的兩顆草莓與睦克分享,
兔子咪咪說:「我有好東西要和你分享喔!」,
吃了草莓的睦克,覺得有一股暖流,流過他的全身。

終於想通了的睦克大聲吆喝森林裡的朋友們一起來分享圓圓的、星形的和長得像花一樣的餅乾。

故事情節雖然簡單,卻深刻地描繪了孩子們普遍的心理,
兔子咪咪的轉折也很有說服力,我們總是從別人的分享中學會了分享。

大人們總是很在乎孩子能不能與人分享?為什麼已經四歲了、五歲了、六歲了,還不會與人分享呢?
在我們家,「公平」永遠是在「分享」的前面,媽媽要公平,爸爸要公平,外婆也要公平,
吃餅乾要公平,多一片少一片都不行,
夾麵包的肉鬆也要公平,體積看起來不能差距太大,
吃的青菜量也要公平,不過琳琳通常還會自己加菜,
至於分享,那要看心情而定。

不過兄妹的感情還是不錯的。

有一天琳琳在學校跌倒,嘟嘟說他的同學跑來通報:那個你妹好像跌倒受傷了,
嘟嘟跑到隔壁教室去看了一下之後,還是依照他的原訂計畫去圖書館借還書,
琳琳後來由同學陪著去保健室。
嘟嘟告訴我說:「奇怪,我明明是要去圖書館,怎麼走著走著,竟然走到保健室去看琳琳。」
(保健室和圖書館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呢!)

我聽了哈哈大笑,照例不能戳破小小心靈的一番心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岩村和朗 我愛吃餅乾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