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少年讀史記》三讀後的感想(113.4.27)

在《繪本之力》中,作者柳田邦男主張三讀繪本,

幼時的悠遊其中、為人父母時的伴讀與年長時的品茗。

這次Talk書秀講史記,讓我又重讀了《少年讀史記》。

 

我的廣義史記三讀的第一讀,應該是指求學時的歷史課本,鉅細靡遺地介紹過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和地理,為了考試背誦過朝代的更迭和重要的記事。第二讀是購買《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和整套的《少年讀史記》給家裡的青少年閱讀,我也大致翻閱過。為了寫這篇心得,這幾天我又重讀了第三次。

《少年讀史記》系列有五本,第一本《帝王之路》的主題是「大器」,選了堯、舜、商湯、周公、秦始皇、項羽、劉邦和呂后的事蹟來寫,作者的立意是透過這些帝王或準帝王的故事,和年輕的朋友討論領導的藝術,與如何成為「大器」之人。

在重讀《帝王之路》後有幾個感想:

一、某些歷史故事只能成為歷史:帝王堯尋找接班人時,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同時嫁給舜做為測試,很符合「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概念,不過這種嫁女兒的做法在現代已不合時宜,而且完全是拿女兒的幸福做賭注。就像二十四孝裡,彩衣娛親還可以,至於臥冰求鯉、恣蚊飽血和嚐糞憂心,這我也很難做到。

二、人物和地理位置的龐雜很難讓人抓到重點:三國人物之多有如過客,幸好我們這一代有國高中歷史課本為底氣,讀起項羽和劉邦的爭霸還有點概念,但每出場一位人物,我就要先搞清楚這是哪個陣營的、有什麼能耐,他的主張又是什麼?會不會是來臥底的?

女兒國中時曾默默啃完100本《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當她看到我桌上的這套書,直白地說她當年只讀了第一冊,倒是作者的另一套《月光三部曲》大大擄獲青少年的目光,讓人一讀再讀。

三、青少年離「領導的藝術」尚遠:我觀察家裡的兩個小孩,高中在社團裡擔任主要幹部有不少挑戰和挫折,但書中提到的分合、聚眾起兵或擁戴新主,誰要跟著誰打天下,對青少年來說,好像沒辦法與生活對應得上。或許要等到將來面臨職場的險惡,才會回想起這些歷史故事。

書中提到紂王的荒誕殘暴,他的兄長微子數諫不聽而離開故國,叔父比干強力勸諫後被紂王剖胸挖心,另一叔父箕子因為恐懼只好裝瘋賣傻,又被紂王囚禁。論語微子十八:「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指的就是這三位有德的賢人。

易經的明夷卦則代表微子、箕子和比干這三位遭遇逆境的賢人,卦中的困境是生命提升與轉化的推動力,女兒看到我的易經講義標題為「紂王的三個親戚,臣子的三種選擇」時,她幽幽的說:「裝傻才能活命。」看來讀史要有所領會,需要生命經驗的累積,就像三讀繪本的第三讀,才能讀出文字中的深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