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勝算》你唯一能代入的就是自己的人生(113.5.1)

朋友問我在人生的下半場,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分享讀書會剛討論過的《繁花》女主們的成長,

老師強調汪小姐和玲子脫離寶總而獨力走出新局,

朋友又問不像她們開創新事業,如何活出更好的自己?

 

其實活出更好的自己是一種〝回到自己〞的思維模式,不依附在任何人身上。朋友說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算是〝回到自己〞的方式嗎?這是個好問題,我覺得更好的自己不是外求而來,得個別去解答,因為每個人不一樣。

「選擇參與不曾經歷的課程,這些學習是否和生命的探尋串聯在一起?」是朋友觀察我的生活後向我提出的疑問,因為我們早已過了事業開創的階段。

生命的探尋是個抽象的議題,我認為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途徑來執行,大部分是隨機來到眼前的機緣。例如我一直想要提升體能,書法班的同學一吆喝,就一起報名肌力課和雙仗健走課。學易經更是偶然,老師說教課也不在她原本的人生計劃裡,但我們就是花了64個星期上完64卦。

人生的變動是常態,但是每次從舒適圈跨出一點點,慢慢就會走到一個新的地方,看到不同的風景,自己生命的盡頭該是什麼樣貌,值得花點時間去思考,所以我也參加讀書會。

這次讀書會導讀的《勝算》一書,作者劉潤主張以設定正確的方向、尋找合適的方法、做出良好的決策、進化思維、培養管理智慧與商業邏輯來面對人生一系列的複雜難題,當老師講到六種「人間遊戲破局法」時,帶給我的啟發就是活好自己,因為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各不相同。

歸納「人間遊戲」的對話模式都很類似,例如:

無助者:「這件專案一直做不出來,我該怎麼辦?」

回答模式 A :「我建議你這樣做…」

無助者:「是的,我都試過了,但行不通,我真是太廢了。」

當你接住對方的訴求,那一隻問題的猴子就跳到你的身上,而對方可能只是要證明自己沒有錯或是曾經努力過。

假如改用回答模式 B :「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你是怎麼想的?你打算怎麼做?」就能把球拋回給對方。

年輕人讀《勝算》,定準方向為知識增量,拓展思辨領域為五維思考,培養自己成為高手。我則是從「人間遊戲」中悟出真理,把個人代入自己的人生方程式,回到自己的困頓和對未來的期待,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