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社會連結的另一個起點(111.5.1)

知道我在清大盲友會錄製有聲書的朋友,

大都會說:「你好有愛心啊!」

我不敢說這就是在行善,

但是我反而認為應該感謝有這樣一個地方,

讓我們能夠與社會連結,貢獻自己的一點力量。

 

我的大學同學和我一樣,因家庭的因素離開職場。在行有餘力之後,我們思考有什麼場域可以讓我們延續對社會的一種責任。

最近正在錄製的大學教科書社會工作理論,其中有一個案例,本身失業而太太又離家出走的年輕父親,獨自撫養三個孩子,全家僅剩泡麵度日。社會工作者一方面同理其持家辛苦並稱讚其愛護子女之心,另一方面引進各種現金補助與社會資源,使案主全家可以度過生活緊急難關。

書中還有需要更多社會網絡經濟支持與減低心理壓力的處遇案例,讓我深深覺得應該有更多的人力和資源的投入,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困境。

因此,回頭看我們是多麼的幸運幸福,能擁有目前的生活。對於類似書中提到的案例,非專業人員的我們使不上力,但是我們可以關注有公信力的基金會或社團,以捐款或適合我們能力方式去協助。

除了錄製有聲書,還可以到社區活動中心為長者說繪本到食物銀行幫忙分配麵包等。我期待身邊的朋友在說完你好有愛心啊!」之後,也能停下來想一想有什麼能做的,更進一步開啟自己的服務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