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極限賽局》找到優勢讓你發光(113.4.6)

謝文憲說:「麥克風是我的披風,一上台我就會變超人。」

一路走來,當銷售員、做廣播節目、講課…,

在高中時就發現的表達優勢,串起他的人生。

 

「人的一生只有兩天,出生的那一天和找到自己(天賦)的那一天。」謝文憲在《極限賽局》書中鼓勵讀者尋找自己的天賦,再把天賦放大 1000 倍,就能把其他不會的都藏起來。只要有一個天賦能閃閃發亮,你就能成為照亮別人的人。

找到天賦並放大的觀念,和正向心理學之父Seligman的主張不謀而合,他認為教養孩子的原則並非一直修正孩子的錯誤,若能辨識與滋養孩子的優勢,則有助於孩子能善用自己的優勢去因應在生活中的困難。

作者在55歲生日前出版《極限賽局》這本書,原本自己取的書名是《我所熱愛的人生》,我們從書中讀到他的挫敗,而正向心理學主張人們若能善加利用自我的優勢,則能創造一種投入生活的心流經驗,所以我們從 YT 的專訪中看到他走過低谷後雲淡風輕的笑臉。

在他的工作歷程中,不管是房仲業的銷售翹楚或成為企業的知名講師,是表達的天賦和優勢帶他進入專注的模式,從書中「下雨天、勇者天」的房屋銷售故事則讓我驗證正向心理學所言,樂觀的人比較適合高壓力、高失敗率的工作,當然也展現出高自主性與追求夢想的毅力。

《極限賽局》是作者的第一本人生之書,以下是他提出的五大心法:

  1. 找到優勢:人生想要擁有熱情、感到幸福快樂,核心往往是單純的,只要問問自己內心的聲音:「你真的愛這份工作嗎?」
  2. 賦予動力:大家不做的事我來做。車不要停在車庫裡,開出去!
  3. 創造連結:想要貴人協助,不如自己先成為別人的貴人。
  4. 走出低谷:只要找回最初的感動,就能重獲動力。
  5. 看見使命:先求意思,意義自然來臨。

作者從55歲回顧,找到優勢的軌跡似乎非常明顯,但我認為時間也為他帶來了智慧。去年因某課程的需要,我做了 MBTI 16型人格測驗,從ENFJ的測驗結果回溯我的人生,求學時不喜出風頭和社交,直到工作幾年後透過號召同事錄製有聲書,才發現自己有聚攏人心的潛力。這幾年參加讀書會,被推選為班長為大家服務,舉辦活動時因規劃周全而獲得好評,顯示出人格測驗的準確性,也讓我更明白自己的優勢所在。

我喜歡作者提出的心法,尤其是「如果想打到球,就要不斷的揮棒」這句話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如果還不是很明確了解自己的優勢,可以透過各種測驗或從工作或生活中嘗試去尋找,當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買一本《極限賽局》來閱讀,看看能為你帶來什麼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