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各自解讀三國故事(113.4.4)

史書記載曹操有 25 個兒子,

我所熟悉的是曹沖秤大象,

這次讀書會介紹的曹彰為三子,

看看他的經歷如何被後人引申討論。

 

曹彰字子文,擅長騎射、臂力過人,從小不喜從文一心只想上戰場。曹操認為不讀聖賢之道,只想騎馬射劍,將來不過是一介匹夫罷了。後來曹操帶他隨同出征,讓曹彰親自見識戰場的嚴酷,目的可能是想讓兒子知難而退。但曹彰反而屢建戰功,在烏丸之役,以少勝多而一戰成名。

讀書會老師的結論是:「當你無法認同孩子選擇的志願,至少聽聽看他怎麼說、看看他打算怎麼做,大人不一定永遠都是對的。」但古有明訓「知易行難」,所以這道理大家都是懂得的,只是隨時都在考驗著父母與孩子的意志力。

上星期朋友提起孩子已經拿到兩家公司的任用書,不知道選哪一家好。因為那不是我熟悉的領域,於是和他多聊了一下。後來他才說孩子原本想填外文系,因為家長擔心將來不好找工作,於是建議孩子把語文當成一種能力來學習而改填了會計系,孩子目前將從研究所畢業了。

我也聽兒子跟我提過一位立志要當保全的同學KS,因為他想保有最多的時間可以閱讀和寫作。KS吃學校50元的自助餐,省下所有零用錢,不斷地從校門口的超商搬回一箱箱新書,滿足他對知識的渴望。他上公民課都在看書,從魏晉文學到動漫,涉獵範圍之廣,讓公民老師說他有一個老靈魂。家裡的書櫃總是不夠放,永遠很滿。

KS 總是在上課時創作,下課拿出幾段短文給同學欣賞,兒子說他滿溢自信光采的明亮眼神,讓人非常難忘。他只讀國文,不太理會其他科目,媽媽總擔心他未來的升學之路。但KS如願上了中文系,媽媽卻有著後悔,因為這是個悲傷的故事。

媽媽說曾在載他回家的車上有言語的衝突,媽媽覺得沒有充分支持他想優游文學領域的夢想,等待他寫出好作品。看著眼前KS高大英挺的照片,公民老師撫慰媽媽說:「能讓他買書已是一種默默支持的力量,否則怎能有一屋子的書。」媽媽特地來回跑了很多趟,搬了很多書來陪伴他,溫馨的布置像是書房的模樣,這樣的心意讓我紅了眼眶,身為母親總是永遠愛著孩子,但是又擔心他的現實面。

班上的同學說KS已經在天上盡情的揮灑文采,兒子說他們帶著KS對文學熱愛的心上大學。雖然不曾見過KS,我偶爾還是會想起他,他的執著、努力與兒子提過的自信神采,就像是對我最好的提醒,支持永遠走在擔憂的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