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我的小幫手們(107.4.4)
我在圖書館當志工時,中午總有幾位同學來幫忙整理書,
目前有許多新書待建檔、上架,遂請他們貼標籤、蓋章,
有了這幾位好幫手,對工作進度大有助益。

九年級的便當 ~ 我的小幫手們(107.4.4) 九年級的便當 ~ 我的小幫手們(107.4.4)
圖書館的標籤有兩類,書名和流水號(00014500)貼在書的正面,分類號(811.1)與作者編號(4434)貼在書的側面上,兩類標籤分別列印,可用流水號(00014500)來對應。

通常我會將建檔的書籍以二十本為一落,夾著〝書名和流水號〞與〝分類號和作者編號〞的標籤,讓每位同學一人負責一疊書。

觀察這三位同學的工作狀態非常有趣,不禁讓我聯想起陳老師在《習築憶往》中提到瑞士求學時,到照片沖洗店打工的經驗。

主要的工作是把沖洗出來的每卷底片剪成一段一段,過濾照壞的相片,再裝進紙袋裡。和我一起工作的都是家庭主婦或老太太,她們很喜歡聚在一起聊天。起先我很擔心:暑假那麼長,工作那麼單調,日子一定很無聊。後來想出一個很有效率的工作方法,日子就好過多了。

沖洗店的工作是論件計酬,老太太們邊聊天、邊剪底片,動作慢;我研究了一套新的擺片方法及剪片姿勢,知道怎麼做最省力,效率比她們快了一倍多,也因此賺到較多的工資,而且很受老闆歡迎。自此以後,這家公司每年暑假都到國際學生宿舍找中國學生做臨時工。


瑞士老太太們來剪底片,可能純粹是打發時間、和朋友們聊聊天,賺點零花錢。可我的工讀同學們的工作樣貌,怎麼已經有了『瑞士老太太們』的 Fu。

工讀的同學有兩位是女生,她們各自領了一疊書,A 馬上說她想負責在書的側面蓋上圖書館章,那比較輕鬆;B 不太同意。後來她們分工的模式是 A 負責裁剪標籤,由 B 來黏貼,男同學 C 則獨立作業。我在櫃台繼續為新書建檔,她們利用窗台下的閱讀桌面工作,一邊閒聊著最近看的電影和班上的瑣事。

你最討厭班上的哪個人?突然某一位女生問另一位。

我馬上豎起了耳朵,她們說出一個名字,當然也敘述了原因。討論一番後,她們一起問男同學:那你最討厭誰?男同學一時無法回答。

下課時間到了,男同學可能屬於『慢工出細活』的類型,連十本書的標籤都沒有完成。兩位女同學雖然一直絮絮叨叨地說著話,共同完成二十本書,另一疊書的標籤已經剪好但只貼上一部份。

書的排列和標籤的列印都有順序性,大概是邊工作邊聊天的緣故,她們把〝分類號和作者編號〞的標籤全部混在一起,先貼好〝書名和流水號〞再來從二十張裡面慢慢找出相對應的。

其實同學們犧牲了午休時間來幫忙,看得出他們很樂意做事。下次我想和他們同工貼標籤,和他們一起找找有沒有更有效率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