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同工的意義(107.4.13)
每周一的下午負責圖書館業務的老師外出研習,因此由我當值。
幾位同學利用午休時間來幫忙,是很重要的資源和得力的助手,
所謂〝人多好辦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只是觀察幾周之後,
發現工作氛圍有瑞士老太太們的 Fu,遂興起與他們同工的念頭。

有一位同學 A 認為『蓋章』的工作特別輕鬆,我便如了她的願。請同學 A 複查這學期貼標籤的所有書籍是否完整蓋章,再來處理當天貼好標籤的新書。其他的幾位各負責一落約二十本的新書,我提醒他們盡量按照書籍和標籤的順序來操作,不要再把全部的四十張標籤混在一起,再從中一一尋找對應的標籤。雖然還是短短的三十分鐘,二十本書已可輕鬆完工。

我在他們身邊做些簡單的協助(換另一種嚴肅的說法是盯著他們),確保工作流程的順暢,也把貼好的書搬到另一處檯面請同學 A 統一蓋章。到了下課時間,大家發現工作成果豐碩,都非常開心,我真誠地向他們道謝,下星期再見。

和同學們提起 1970 年代『客廳即工廠』運動,那時候鼓勵家庭代工、擴大外銷,為台灣帶來經濟的繁榮。大家一付一無所知的樣子,那是論件計酬的工作模式,可能要溯及同學們的奶奶或外婆那一輩才有的生活經驗吧。

我沒有對同學說很多道理,只是和他們同工,讓他們體會做事的方法和態度。邊道人是非、邊貼標籤是一種方式,但思考有效率的動手做則是另一類的體驗。孩子的學習性很高,有時只需要一些要求和引導,他們會做的比我們大人預期的要好,很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