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到底是誰的錯(103.4.13) [小五]說故事時間 ~ 到底是誰的錯(103.4.13)
鈴木康司的《都是夏天惹的禍?》是青林的和風繪本系列之一,
孩子們聽過後清楚地說出動物的出現順序和引起脫序演出的物品,
如果社會課本也如此生動有趣,就不用背得那麼辛苦了。

摘下帽子擦汗的馬先生急忙跳上電車,留下帥氣的白色帽子在座椅上,狐狸順手撿走帽子攬鏡自我陶醉一番,忘了帶走的籃子被豬先生撿走,籃子裡的乾淨衣褲和沐浴用具讓一星期沒洗澡的豬先生好開心啊!……..接著發生一連串美麗的錯誤。

[小五]說故事時間 ~ 到底是誰的錯(103.4.13)
《都是你的錯!》也有著類似的情節鋪陳,森林裡的池塘缺水了,動物們一個責怪一個,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呢?

這回和孩子們討論我沒錯,都是別人的錯文章裡的「受害者意識」,雖然研發、生產和銷售還不是五年級的他們能完全理解的領域,但是如果引申到小組的合作報告或是生活裡面對事情的態度應該就不難闡述了。消極的「受害者」的心理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反正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有一句古英格蘭諺語說「動手做就是最簡潔的答案」,要把類似「好,我來想辦法!」的積極信念植入孩子們的腦海中。

老師對「受害者意識」頗有感觸,班上有一位上課時會不自主發出一些聲音的小朋友,某日有兩個孩子 A 和 B 對他出言不遜, A 和 B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同學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

因為老師平日帶班觀察很仔細,讓我很佩服老師的後續處理過程。事情發生後的幾日,老師和全班同學討論發出聲音的孩子並不是故意搗亂上課的進行,而是他無法控制自己,期望大家多多體諒。A 同學恰好和這個孩子一起負責同一項清潔工作,但 A 同學大部分的上學時間總是遲到,這孩子獨力完成清掃工作卻從無怨言,從這個角度看,誰才是「受害者」?有一回這孩子打掃時剛好撿到 B 同學遺失的錢,也趕快交給老師處理。看事情的不同角度會改變自己的想法,包容和積極的信念一定比「受害者心理」來得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鈴木康司 都是夏天惹的禍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