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女孩們的難解習題(103.4.14) [小五]女孩們的難解習題(103.4.14)
柯志恩在商周「教養私房話」一起拒絕偽善裡討論女孩們小圈圈的問題,
看來這真的是一個討論的話題,依我的觀察小男孩的世界確實比較單純化,
我認為要解決小圈圈或是被孤立的情況,應該還是得回歸到自我的管理。

到兒子班上說故事的時候,講了不虞之譽,求全之毀當中「小何」的例子,不同的是把中愛國獎券換成中大樂透。遇到白目且刻薄的人,嘴裡從來未有任何好事,對所有人都是如此,我又何必與他計較呢?好聽的話聽聽就好,千萬不要放在心上;聽到批評的話千萬不要生氣,反而要仔細檢討自己。這是很高的境界,我也還在學習,雖然對五年級的孩子來說,孟子的這句話似乎深了些,但是「不過度在意別人的褒貶」還是可以理解的,而且這年紀的孩子,白目的行為很多,刻薄倒是還說不上。

琳琳在中年級時也常在放學後的點心時間與我討論同學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和她的為難,我會陪她釐清各種可能的情況,當她的啦啦隊分析小女生們的行為動機,給她支持並鼓勵她做自己,決不能忽視她的感覺,隨意說說「不要管她們」之類的話。當時班上小圈圈之間的糾紛很多,老師很正面的支持琳琳,她認為同學不和她做朋友是她們的損失呢!升上高年級之後,目前還沒有出現類似小圈圈的話題,兩個孩子認為重新分班的大洗牌是主要的關鍵,大家還沒有完全建立非常熟捻親密的關係,而且小圈圈也要有帶頭的人,或許班上也沒有如此個性強烈的孩子。

友誼是一種選擇,如果為了維持友誼,而將內在的憤怒轉變成另類隱性的自殘,或為迎合對方、壓抑真實的感覺,而讓自己狼狽不堪,這樣的友誼會讓成長蒙上陰影;我們該讓她們在眼淚中學會思考,「與人為善」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當自己的善意不被對方尊重,甚至向對方說出自己的感覺還被奚落時,我們可以勇敢的轉身,不讓對方左右我們的感受。

老師對琳琳說「同學不和你做朋友是她們的損失」是一句鼓勵的話,我們應該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好,將會有機會結識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