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早餐裡的談話(103.4.12)
假日裡的早餐時光總是比較悠閒,孩子們提到周末要完成的作文作業,
老師要求先寫下「相約六福村」的第一段,為什麼去和準備玩什麼?
那我們就來說說遊記該如何鋪陳和讓孩子變聰明的方法!

最近兩個孩子的老師不約而同地採用同樣的方法寫作文,假設這星期需要完成一篇作文,星期一先寫完第一段,星期二寫第二段,總共寫好四段之後,星期五的作業就是將整篇文章抄到作文簿裡。或許這是某一種教學法,但是作文不是要一氣呵成的嗎?可能顧慮到有些孩子會發生腸思枯竭的窘境或是不能如期交作業,因此化整為零。看著孩子每天依照老師訂的主題寫出一段,那全班的作文豈不是都很雷同,缺少了創意和變化?

我認為「相約六福村」的第一段應該只要寫個兩行就好,重點是帶著一顆期待又興奮的心準備參加戶外教學而去。怎麼玩和當天的樂趣才是這篇作文的重點。我以上星期和鄰居媽媽到新埔借書和吃粄條為例,試著說說不同的寫法。

第一種寫法:
當天我們為了拿預約書,跑了四個圖書館,金山、竹北、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最後才來到新埔,借好書之後接著是我們的美食之旅,來到內思高工附近的粄條大王,吃了好吃的粄條後趕快趕回家(孩子們讀半天)。

第二種寫法:
因為借書的緣故來到粄條之鄉「新埔」,楊新路上的「粄條大王」是一家有著幾十年歷史的老店,店裡的粄條套餐設計非常貼心,可以選擇乾粄條或湯粄條,還有一盤出自百年老店的油豆腐、黃金蛋和水煙腸組合,外加一杯冬瓜茶解油膩,讓單點的客人也能一次品嘗多種風味的小菜。櫃台有著當季的農產加工品如客家桔子醬、桔子蜜、柿餅和自製的油蔥酥等,我也外帶一罐油蔥酥回家。

前者近似於流水帳的記錄,後者強調某一家店或食物的特點,希望讓讀者看了之後也想去吃吃看!

接著說說兒童節遊故宮的遊記,先寫出找停車位的波折,接著寫逛至善園,解說員帶著參觀玉器、銅器、書法等作品。換一種寫法是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陸客超多、文徵明在摺扇上寫出三百多首詩和買了曾經缺貨的「朕知道了」貼紙。兒子說:「媽媽,你偷看我的作文!」惹得大家哈哈大笑,我說不用偷看就知道文章可能的內容,因為寫作文的當時,兒子問了很多關於交通的細節啊!

[小五]早餐裡的談話讓孩子變聰明(103.4.12)
在商周學院專欄訪問記者瑞普立(Amada Ripley)的這篇文章裡有一段文字深得我心:

聰明來自父母陪伴
每天交談,一起讀書看報

孩子長大了,不要停止跟他們交談。你可以問他們:今天怎麼樣啦?
也可以說說自己今天過得怎麼樣,聊聊國際大事、興趣、嗜好、電影、書、音樂,
對話可以隨機應變,但是都會非常有價值。


我不知道每日的談話與分享會不會變聰明,至少會引導孩子表達和思考,增加他們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