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貓和老鼠(103.4.10) [小五]說故事時間 ~ 貓和老鼠(103.4.10)
如同狐狸在繪本裡大都有著陰險狡詐的性格,貓和老鼠也永遠都是死對頭,
宮西達也的《蹺課的老鼠》卻賦予貓和老鼠一個和平相處的「大同世界」,
原因是三隻蹺課的小老鼠忙著吱吱喳喳,完全錯過了老師上課的重點。

重點如下: 「各位小朋友,這是貓(黑板上畫著貓臉),以後看到了,要馬上跑掉,知道嗎?不然被貓抓到的話,他會一口把妳們吃掉!」

那三隻蹺課的老鼠完全沒有抓到老師劃的重點,還真的遇上了貓,因為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和貓咪小球展開一段摘桃子之旅,甚至小老鼠們在分手時對貓咪說:「小球,我們下次再一起去摘桃子吧!」

《蹺課的老鼠》裡的字型比一般的繪本大一些,趣味的內容應該也可以吸引幼稚園的小朋友,宮西達也想跟孩子們說什麼呢?五年級的孩子們讀起來就有著他們的見解了,如果三隻小老鼠沒有蹺課,故事該怎麼寫呢?當然是見到貓咪的第一眼就一溜煙地跑掉了,哪有後面那麼多的發展啊!在為孩子「劃重點」的同時,是否也讓他們錯過了些什麼呢?

我們常指點孩子該這麼做那麼做,就像老鼠老師做的那樣,可是這些指點是否讓孩子少了嚐試的勇氣和樂趣?不過另一種可能就是會被貓咪吃掉!

[小五]說故事時間 ~ 貓和老鼠(103.4.10) [小五]說故事時間 ~ 貓和老鼠(103.4.10)
本來《獨眼貓》想和《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一起講的,但是後者還沒有預約到書。這是個貓與人的故事,作者片山健粗曠的筆觸把一隻眼睛爛掉的「短毛」畫得好帥氣好可愛,它莫名的、慢吞吞的走進一個正在用餐的家庭裡,大剌剌地坐在小女孩的腿上,爸爸媽媽什麼話也沒說。

爸爸替這隻貓取名字,媽媽幫短毛的眼睛塗藥,短毛變成小女孩家的家貓了。但是短毛仍有著它自己的天地,抓蜥蜴或蝗蟲回家,把大家嚇得要死,每到滿月的夜晚就會像瘋了一樣地在屋子裡橫衝直撞,到外面溜搭時假裝不認識小女孩,但是一到晚上還是回到家裡津津有味地吃著小女孩為它準備的晚餐,縮著身體躺在小女孩的身上睡著了。

如果說《活了一百萬次的貓》闡述的是「愛與生活」,《獨眼貓》裡除了「愛」之外,更多的是接納,無條件的接納,不管短毛是什麼樣子,有著什麼樣怪怪的習性,當它再度回家時總是有著溫熱的食物和家人的寵愛。

孩子們和我分享家裡寵物的名字,小波、黑皮、多多、灰熊、元寶、皮皮、小乖、小不點、維尼、一一,看著他們眼底流露出溫柔的眼神,我知道這些小動物們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