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心意(107.3.23)
終於排隊等到安井季子的繪本《獾爸便當店》,
作者提到『沒關係』這句話的支持、撫慰力量,
並且透過獾爸的便當傳遞體貼他人的心意。

不遠處的蓊鬱森林、小橋流水與錯落的紅瓦小屋,整個旦旦村好像一座桃花源。什麼都有雜貨店、沒問題醫院、最新消息報社與被圍繞其中的中央草原獾爸便當店提供了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

這一天獾爸要外送十個便當,他為不良於行的山羊爺爺準備笑笑花便當,用餐的同時也帶來賞花趣;以彩虹代表所有美好的事物,為兔子家族送上小寶寶誕生的祝賀便當;以豐富的菜色體貼造橋工人,讓他們想起媽媽的味道。最後還將自己的便當變身為飯糰、小肉丸、可樂餅和蔬菜焗烤,成為樹根鼠家族的美味午餐。

書裡畫了好多便當,每一個都讓人食指大動,小朋友們讀了之後,會不會肚子餓呢?

閱讀時細細品嘗安井季子的鋪陳,就像山羊爺爺、兔子家族與造橋工人般地深受感動,除了食物的飽足,還有如家人似的溫暖心意。

食物有著安定人心的作用,對於操持食物的人也有穩定生活節奏的功能,不管在外面遇到如意的或是令人傷感的事,終究要回到廚房,透過洗洗、切切和爐上氤氳的水氣,療癒自己的心,用美好的心意等待回歸的家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井季子 獾爸便當店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