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超級任務(103.3.23)
這是一個家有唐氏症寶寶求職的故事,作者輕鬆的筆觸讓孩子很容易閱讀,
到醫院當看護、洗車、偽裝成殘障者叫賣口香糖、到電子工廠上班都不順利,
我們的社會提供多少合適的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的人呢?

以前如果生下身心障礙的孩子可能會被藏在家裡,很怕街坊鄰居知道,現在書裡的唐寶寶群橋還可以受特殊教育到高中畢業。唐寶寶在所有身心障礙族群中個性較溫和,也樂於和人相處,只是有時候會很固執。和孩子們談到喜憨兒烘培坊和雲林莿桐的喜願麵包坊,也談到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須雇用一定比例的身心障礙人士,如果他們能夠自給自足,就不需要社會福利的照顧。

作者以逗趣的方式描述群橋家庭的互動,例如弟弟告知媽媽大學指考只要七、八分就有機會考上,哥哥雖然智能不足,閉上眼睛亂填一通也有機會矇上大學。時而慶幸哥哥有工作可做,但很快又回到原點。基金會想在社區內開一家麵包店提供身心障礙人士工作還遭受里長百般阻撓,最後在市長的開幕剪綵中得到化解。雖是青少年小說也融入社會真實狀況,善意、理解和接納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不變的法則。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