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笑之間,改變執念(112.10.1)

太太:「我們出去吃好嗎?」

先生:「好啊!」

太太:「吃什麼?」

先生:「合菜。」

太太:「昨天才剛吃過,我想吃義大利麵。」

先生:「你知道我不喜歡吃義大利麵的,還有其他選擇嗎?」

太太:「那我們去吃鱔魚意麵。」

 

這段短短的、生活中的對話,你知道可以如何歸類嗎?你喜歡和人達成共識或引發分歧呢?善用「上歸類 橫歸類 下歸類」的組合,幫你有效的溝通。

上歸類(尋求共識):擴大語言的範疇,由細節上移到大畫面、由個別例子擴展至一般事件。只要你說的範疇夠大,就更容易跟對方達成共識,迅速拉近彼此的關係。

例如:柚子的上歸類是水果,豬肉的上歸類是食物。

橫歸類(增加選項):在同一個組別中,由一個組別移向另一個組別。將兩個看起來不相干的事物自由連接,跳出原有框架,發現無限的可能。

例如:今天要煮什麼菜?煎、煮、炒、炸…

選擇「炒」,以蔬菜和肉類進行組合:羊肉炒空心菜、洋蔥炒牛肉、豬肉絲炒青椒。

下歸類(找到具體的行動方案):把語言的範疇所小,由一般事件到特定事件、從整體到部分、從宏觀到微觀。

例如以下對話:

老闆:「出了什麼問題?」

員工:「有客訴。」

老闆:「有多少客訴?」

員工:「只有一個。」

老闆:「投訴什麼產品?」

員工:「A產品。」

小明:「我想吃麥當勞,不想在家吃飯。」

媽媽:「你想到外面吃些好吃的,對嗎?」(上歸類)

小明:「對啊,每天在家吃飯,吃膩了。」

媽媽:「好啊,出去吃,我覺得麥當勞炸雞太油,還有其他選項嗎?」(橫歸類)

小明:「肯德基。」(橫歸類)

媽媽:「那很類似啊!」

小明:「必勝客。」(橫歸類)

媽媽:「勉強可以接受。」

媽媽:「或是我們去謐義小館吃披薩,吃完還可以到汀甫圳散步,好嗎?」(下歸類)

★這類的對話常發生在我的生活中,所以讀到這一段覺得非常熟悉,原來我常對孩子暗示、明示提出更多選擇,被作者稱為「橫歸類」,相信你一定也可以靈活運用。

算命先生最常用的就是「上歸類」了:「我看你臉色很差,最近一定遇到不好的事。」你會接著說:「對啊,身體不舒服…,老闆也刁難我…」自行「下歸類」說出細節,好像算命先生看穿了你的難題似的,其實你是受到上歸類的引導而認同他。

★活用問句,建立新的語言模式

上歸類

「更大的範疇是什麼?」

「這對你有什麼意義/好處?」

「這會帶給你什麼?」

橫歸類

「你說呢?」

「還有呢?」

「假如有的話,是什麼呢?」

下歸類

「該怎麼做?」

「細節是什麼?」

「具體的時間地點?」

★小明想考多益測驗。

媽媽:「小明,我知道你想多益,是想有金色證書好充實你的備審資料,對嗎?」(上歸類)

小明:「對啊,我還需要花多一點時間。」

媽媽:「除了做模擬考題,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分數?」(橫歸類)

小明:「補習、加強英聽、買題目來做…」

媽媽:「那你評估哪幾種方法比較適合你?」(下歸類)

小明:「我選擇…」

★或許你會覺得,生活一定要這麼累嗎?其實多幾句話的溝通過程,建立了我們和孩子間的共識,並肯定他的作為。一起找到「橫歸類」的幾個選項,把選擇權還給他,避免孩子認為什麼事都是被媽媽決定,這樣更有益彼此的心理健康。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