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語意的曲解(104.10.1)
琳琳放學後自己搭公車回家,開學沒幾天便遇上一場大雨,
回到家著實變成一隻落湯雞,書包、衣服和鞋子無一倖免。
她把這段悲慘的遭遇寫在小日記裡,隔天回家卻顯得悶悶不樂,
經過我的「說文解字」後她才釋懷。

因為琳琳不是就讀學區內的國中,她寫著如果和兒子念同一個學校,大概就不會遇上這樣的事,那天兒子確實早一步回家,沒怎麼淋到雨。

導師把這段話圈起來,回應不能把這筆帳怪到學校頭上,下次還是別偷懶了吧。

那時才剛開學,琳琳還在適應完全陌生的同學和環境,或許她也會有想回到學區內就讀的想法。因此沒有得到老師的共鳴,顯得很沮喪,而且又被批評為偷懶的小孩。

我仔細地讀了兩人的前後文,導師說的也沒錯,起因是自己錯估情勢,不能怪罪學校。這個「偷懶」指的是沒有帶雨傘的意思,並不是沒有寫作業或是其他的指責。只是用了負面的詞語,讓孩子以為是她哪裡表現得不好而感到挫折。

經過一個月來的觀察,導師的評語總是客氣而中肯,更驗證了我的想法,「不要偷懶」只是好心的建議,並沒有其他的意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