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點:試著將自己歸零(104.9.30)
在陳邁老師的自傳《習築憶往》中,第三章空軍飛行夢提到橫8字型側飛,
我在第一次閱讀時對文義產生誤解,導致給孩子們作簡報時圖示解說錯誤,
請教老師後,他特地寫了一段文字再次為我解釋。其實是我讀得不夠仔細,
囫圇吞棗後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揣摩,看來空軍專用術語還真是有學問啊。
(這張圖表達的正是橫8字型的飛行路徑,《習築情深》中的一頁)

最近正逐步地將《習築憶往》錄製成有聲書,關於當時考試時的致命失誤「橫8字型」這個章節,想利用老師給的補充解說歸納為一個註解,錄製在本文之後。整理好文字檔後試著念給朋友聽,請教她是否了解其意。

朋友認為當初我為她們作簡報解說這一段時,大家就很難理解,現在雖然加上註解,對於非空軍的門外漢,認知上還是有困難。

這樣的結論讓我有點挫折,更多的是失望。和我談話的同時,朋友的手沒有離開操作著的鍵盤,雖說一心可以二用,但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是「怎麼解釋都沒有用」,其實關鍵應該是無心理解這些細節。

在第十章提到宗安工程顧問公司所用電腦輔助繪圖系統,雖是專門提供建築專業所用,其發展過程和應用觀念與 IC 設計中的布局及光罩概念類似,我用以前的 IC 設計經驗與認知來理解。但是即便沒有任何基礎,還是可用開放的態度來學習新的事物。

雖然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家裡的青少年還是期望(要求)能專心地聽完陳述,最好不要有中途的批判和給太多意見,他們可能還在釐清自己的想法,需要的只是聆聽和支持。

多一點想像力,讓自己有點空間或是歸零,似乎比較能接近青少年的心,這是我最近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