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我的人生由我做主(108.9.30)

由輔導室主辦的【Career 講座系列】產業趨勢與大學校系選擇,

很難得邀請到Career就業情報顧問/前總編輯臧聲遠先生親自主講,

開放給讀書會的家長旁聽。

 

這次演講的對象主要是高三一類組的同學,因此講師只用三張投影片帶過二類組,馬上進入正題。

本來我拍了上課的投影片,後來從東石高中找到一份臧先生的2018高中講綱,資料更完整,大家可以直接點開參考。

https://www.tssh.cyc.edu.tw/df_ufiles/sub19/03臧聲遠顧問2018高中講綱2.0.pdf

我對這次演講最大的心得就是跨領域學習。臧先生提醒社會組的孩子,不能再過於社會人文了,如果要和工作聯結,一定要多方面的學習。

例如政治系或社會系的同學,也要修統計學和大數據分析,因為現在動不動就要調查選舉的民意,只懂政治是不足以應付全局的。

法政學群外交系或國關系的同學如果兼修商學院的課程,對將來擔任政府的駐外代表或是外貿協會的外派人員,很有幫助。

以前會計系就業大都先從事查帳的工作,現在電腦已經取代人工查帳,甚至勾稽得更全面,所以會計系的同學更要修資訊方面的課程,或是副修法律,未來可從事法遵人員的工作,防制洗錢與金融犯罪。

經濟系與大數據的分析密切相關,如何推出精準行銷等等,所以修社會科學與資料科學學程都是很必要的。

講師提到台大的學生修習跨領域的課程已成為全民運動,很多同學讀雙聯學位,或是修 A 學程 + B 學程,甚至是A 學程 + B 學程 + C 學程,他舉出一位同學念了五年,但完成了人類學系 + 會計 + 企管的學程。

雖然大部分介紹一類組的科系,臧先生足足用了將近兩小時,最後的時間只能開放一個提問。如果三個類組都講全了,大概要花上三倍的時間。

臧先生身為Career就業情報顧問/前總編輯,而且持續在各大學輔導學生就業,因此對就業市場非常清楚。朋友說講者是他以前的同事,非常有使命感,對產業、總體經濟趨勢、個體經濟發展都有關注,所以看產業和就業時,還會參酌國際上的案例,留心人口、族群、世代現象,思考在他國已發生的社會現況是否也會成為台灣的警惕。

我覺得講者很清楚社會脈動,人工智慧、大數據、網站小編、自媒體,都聯結到不同學群,與時俱進。如果有機會,也很想了解二類組的產業趨勢和選系參考呢。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