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親師座談會之二(108.9.28)

班親會的前兩天,孩子帶回導師的話,趕快仔細研讀一番。

其中導師的手機號碼郵件信箱及班群的 QR-code 一應俱全,

是說,導師也太有誠意了吧

 

導師希望家長們寫封 Email 給他,說說孩子的生活狀況,並與導師分享對孩子的期望。他期望與家長們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孩子們在生活上或是學習上的任何問題,親師可以協力解決。

在家長座談會上,導師提到高二課業較高一繁重,國英數物化等主科都要有足夠的複習時間才能上手,但現在孩子們人手一機,使用手機時間過多,容易失去讀書及上課應有的專注,請家長們留意孩子是否有讀書規劃,有固定的念書習慣,才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導師尤其強調每天要念書三小時,我很盡責的回家傳達給孩子。

據孩子的描述,班上有幾位同學似乎有使用成癮的傾向。導師也觀察到了,他會與科任老師們一起漸進式的處理,更提醒家長們,千萬不要會後回家就開始革命,沒收孩子的手機或是截斷網路的使用,需和青少年好好地溝通較好。

家長們的提問和討論大部分都是圍繞著手機,手機與手遊,是一道很難解的習題,家長討論三天三夜也不會有具體的結果,還是去活動中心聽校長報告吧。

[高二] 親師座談會之二(108.9.28)

校長提到教育的初衷就是讓孩子越來越好,學習總是苦樂參半不是所謂的快樂學習,期望學子能找到興趣所在,選對行業。

他以自己為例,說明自己就是靠著教育翻身。他的父母親都不識字,他小時候還放過牛。有一年冬天他放牛時,突然想:我就要這樣過一生嗎?後來校長念了高工、師範大學,一路念到博士。是說,現在也沒有「放牛」這個行業了!)

大三時,發現自己的積分只能分發到台東或花蓮,沒有辦法回到彰化家鄉。於是他斷然作出決定,暑假不再跟著山地服務團上山,要好好著力在功課上。雖然山服團的同學們都很不諒解,甚至大吵過幾次,他還是堅持要為自己的前途而戰,終於在分發時扳回一城,如願回到家鄉任教。

校長認為最重要的事件 B 應該最優先被考慮,如果做了事件 A 會排擠做事件 B 的時間,事件 A 就要被捨棄,就像他當初放棄當山服團的團長一樣。不過後來接山服團團長的學妹,成為他的夫人,這...引起一陣笑聲,學妹代替校長完成帶團的任務啊。

我與孩子分享這一段,因為高二的同學們都是社團的主要幹部,在課業繁重的壓力下,各項活動還是得進行。孩子說校長從來都沒有對他們說過這段話,我認為人生本來就會有取捨,但年輕的孩子總是什麼都想嘗試,事件 A 與事件 B 的排序,還是得由他們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