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日(102.9.28)
第二年參加荒野協會舉辦的淨灘活動,南寮的看海公園頓時顯得非常熱鬧,
大約兩小時回收五百多公斤的垃圾,孩子們來來回回地撿拾和分類登記,
忙得不亦樂乎!

淨灘日(102.9.28)
每個人分配到一副棉布手套,努力地在沙灘和草叢之間的地帶找尋不屬於大自然的東西,拖鞋、保特瓶和各式各樣的瓶蓋、大大小小的塑膠斷片、打火機、吸管、布丁杯、塑膠湯匙、飲料杯和杯蓋,所有你想像得的塑膠製品都可能出現。

淨灘日(102.9.28)
小朋友發現一大箱的酒瓶,也撿到許多殘缺的瓶身和玻璃碎片。

淨灘日(102.9.28)
荒野協會的志工為孩子們解說中途島信天翁的故事,根據統計有百分之四十的信天翁寶寶被餵食非食物的食物,漂流在海上的塑膠碎片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讓成鳥以為那是麟片發著光的魚群而誤食,人類的方便和隨意丟棄讓其他的物種蒙受浩劫。

淨灘日(102.9.28)
慈濟的志工以實際的物品展示編號一到七號的塑膠製品,桌面上由左到右依序是寶特瓶、白色不透明的塑膠瓶(例如裝維他命的罐子)、盛裝沙拉或水果的透明塑膠盒、洗面乳的軟管、外食用的塑膠碗和和冷凍蛋餅或蔥油餅一起包裝的塑膠盒、蛋盒和早餐裝豆漿的杯子。

每個人的生活裡幾乎離不開塑膠製品,我們自己帶水壺,幾乎不買保特瓶的飲料,偶爾外出需要買盒裝果汁或是牛奶,可以不用吸管嗎?我們外食時自備餐具,不用免洗筷和塑膠湯匙。每次淨灘後總會帶來更多的思考,如何從生活中真正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

免洗筷的使用確實非常方便,帥氣地「啪」一聲就可以進食了,砍伐竹林、浸泡藥水消毒、切割製作成筷子,不用免洗筷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保盡一份力,孩子們真正了解源由,每次出門前就會記得互相提醒帶著家裡的不鏽鋼筷和湯匙,內化成生活裡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