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有學問的糖醋魚(112.5.15)

「為何會有人喜歡這種糖漿熬出來的菜?」

「有人喜歡,就說明它自有好處。」

「說來聽聽。」


「這糖醋汁,正是這道菜的精華所在,不管是火候、還是翻炒的速度,都必須恰到好處。」

「這道魚看起來尋常的很,為何你如此愛吃?」

「好吃啊!而且你看,它分明是最普通的食材,卻經過精準細微的烹製,成就了這獨一無二的美味。而且我覺得很多美好的事物,不在於它有多貴重,那怕簡簡單單,只要我們用心去發現,它也有讓人難忘之處。」

「萬物之始,大道至簡。一道菜,都能讓你吃出人生心得。酸甜可口,確實別具特色。」

​​​​一道有學問的糖醋魚(112.5.15)

★《錦心似玉》裡有一幕男主與女主一同用餐,女主推薦酸酸甜甜的糖醋魚,看男主的表情似乎無法理解泡著糖漿的魚有什麼好吃?

劇中這道糖醋魚可是大有來頭,是一道蘇州名菜〝松鼠桂魚〞。廚師的精湛刀工,將魚肉切得像開花一樣,入油鍋後,鬆開的魚肉像松鼠蓬鬆的尾巴,再淋上糖醋汁而成就了美味。

我在 2005 年第一次到上海,就品嘗過它酸甜的滋味。想起在蘇州一年多的日子,真是懷念。有些陸劇的場景設定在上海,讓我也好想回上海看看!

說起這酸酸甜甜的菜,只有在富庶的江南魚米之鄉或是台南菜,因為生活得餘裕才會出現的味道。相對於客家菜裡的福菜、鹹豬肉,他們居住的區域偏山區,貧瘠的土地要謀溫飽不容易,所以曬乾的福菜、梅乾菜,或是重口味的菜餚好讓人配飯,食物也反映了生活的樣貌。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