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好〞,再說〝但是〞(111.11.29)

朋友年紀比我大一輪,

已經餵養流浪貓幾十年。

她目前照顧社區附近的十幾隻貓咪,

 

偶爾朋友因外出而錯過餵食的時間,會請我幫忙到定點放乾糧。我若是發現貓咪有狀況,也會跟她回報。最近社區多了兩窩小貓咪,可能準備要抓紮。

我:「如果要帶貓咪去結紮,一次抓兩三隻,我可以請我先生開車帶我們去。」

朋友:「那個獸醫院靠導航也很難找。」(我心想:獸醫院會開在荒郊野外嗎?)

朋友:「上次帶貓去看醫生,帶回一堆藥和點滴瓶,大約有五公斤重,加上貓籠,從公車站扛回家,真是累人。」

我:「你可以打電話給我,若是我在家,開車去載你,轉一下很快就回到家。」

朋友:「我打算買個推車。」

我:「你可以先在網路搜尋看看。」

朋友:「網路沒什麼好東西,不符合我用。」

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你和他說話,對方總是「否定句」先行。這樣的對話讓人覺得有點無力,因為每一句都是個「斷點」,而我們的對話就像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感覺她與我對話時,似乎沒有真正接收到語言裡的涵意,或是她不習慣正面回應別人,完全以自己的角度在思考。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對她表達:「你是不是可以聽到(進)我說的話,先說個〝好〞(接受別人的善意),再來講〝但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