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1757] 最好的投資是什麼(110.8.18)

巴菲特說:「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商周1757 期的透視中國專欄,作者劉芳榮說培訓員工是公司最好的投資。

想一想,不在職場的我們,要如何投資自己

 

劉芳榮文中提到一家很厲害的培訓公司行動教育,性質有點像二三十年前台灣的卡內基,不過他的口號是持續提升利潤50%,一人的學費要價台幣三十七萬,有位台商x老闆積極送員工去行動教育培訓,讓劉芳榮覺得意外。因為以他的觀察,大陸民企老闆重視培訓,常不惜血本邀請外部老師來為員工開課反觀台商老闆,一般都先相信自己,比較不認同外來的和尚會唸經。

作者認為要改變的觀念是培訓是支出的傳統觀念,培訓不是吃掉利潤,而是創造價值的長期投資。

但是不在公司職場的主婦們,要如何投資自己,創造價值

有位朋友近日傳來某家庭教育中心的線上讀書會課程訊息,邀請我一起加入。她是朋友圈裏面少數除了學校讀書會之外,還會自己找其他課程來上的。當我們互相討論青少年相處難題時,可以感受到她對情緒的感受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洞見其中的盲點,這可能是持續精進帶來的收穫。她自覺透過課程能調整自己的心理素質,對家庭的經營很有助益。

我沒有打算加入她推薦的這場線上讀書會,因為不是我目前關注的主題。我倒是與她分享最近募資期間購買的幾檔線上課程平台的課。

例如

[我讀商周1757] 最好的投資(110.8.18)

由閱讀人鄭俊德主講的高效閱讀有效輸出──和閱讀人學習實踐知識的技術,即將在九月初開課,很期待透過專家的帶領為自己的閱讀帶來更多動力與收穫。

 

[我讀商周1757] 最好的投資(110.8.18)

另外我還有幾堂寫作課,我想透過結構性的方法提升自己書寫的能力。

暑假期間我和兒子一起看了一個理財課程,我提議給他一筆小錢讓他實際操作買股,他回我小額連一張台積電都買不到而興趣缺缺。但是孩子觀看線上課程期間,提出很多疑問,例如老師認為買房的總價應不大於年薪的十分之一。以年薪五十萬為例,最多可以買五百萬的房子。孩子覺得如果年薪只有五十萬,哪還能買房其實這是比例的問題,假如年薪五百萬,可以購入五千萬的房子,經過計算,扣除家用與保險等費用,貸款金額是可以負擔得起的。我對孩子說其中的觀念不見得要照單全收,但是透過課程一窺十方老師理財的邏輯,將來再閱讀其它理財書籍,可以互相辯證。

人生的職場上,最好的投資是什麼學習就是最好的投資,實體和線上的資源很多,就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