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原力》作筆記 ~ 利他共贏(110.8.23)

利他共贏者獲得最多好處。

具有利他之心的人,將釋放出一種獨具吸引力的訊號,

吸引較多的人願意接近與其共事。~內在原力愛瑞克

 

作者愛瑞克所著內在原力中,提供九個設定,讓我們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其中第三個設定利他共贏是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做的事,但是當時只是從參與活動開始,並沒有太多高深的想法。

愛瑞克說:「事實上,不用刻意利他,而是從利他又利己出發。先嘗試做出可以一舉數得,或雙贏的選擇,從中獲得經驗及體悟,漸漸地從利他一點點開始,隨著年齡及經驗值的增加,再逐步提高利他的比重。這才是真正可行又高效益的方法。

我從大一開始參加服務性的社團,平日成員分成幾組,德蘭中心做課輔少年矯正學校陪伴收容的少年與周末為社區兒童說故事等,寒暑假則舉辦營隊活動,提供小學生活潑有趣的團體生活體驗,或是前往偏鄉從事社會服務,與當地居民密切的互動。

對大學生的我們來說,這些經歷都是愛瑞克所說的無償的工作,當時可能也沒有想到太多自我實現的議題。但是我們很開心的參與其中,絞盡腦汁想讓來參加的孩子學到一點東西,並且帶回滿滿的回憶。從場地安排設備調度餐飲到活動內容設計等,大家各司其職,接力完成一梯次又一梯次的活動。

愛瑞克所謂的利他又利己,應該是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活動磨合,和全校各系所不同年級來的同學,激盪出許多創意發想,在共同的服務理念下,發展出超乎同班同學的革命情感,這些夥伴成了我永遠的好朋友,如果要聚在一起話當年,可能會像有點年紀的歐里桑談起當兵往事般的親切。

服務的種子已經在我們的心中發了芽。與其說參加服務性社團是一種設定,我倒是認為把它視為種子更為恰當。後來社團中的學弟跟著李家同教授做博士論文時期,為創立清大盲友會盡了一份力,他也把我領進盲友會,成為錄音的志工。在我到工研院上班後,號召同事們為盲友會錄製有聲書,甚至成立社團,舉辦募款活動及志工訓練,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愛瑞克把 利他共贏 挑明了講,他還告訴我們將答案抄在問題卷上丟給後面的好友不算利他共贏,希望藉由內在原力的熱賣,讓更多人走進利他的行列中。

 

後記 ~

商周 1760  把後山囝仔變工業4.0戰將報導中,永詮機器發起後山計畫,在花蓮高工成立專班,並保證讓學生畢業後進入中部機械聚落的企業上班,這真是利他共贏的最好實例。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