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忠老師與博幼基金會(103.8.18)
前幾日從學弟的 FB 上看到父親節感言,追憶父親並接到指導教授的親筆信,
後者李家同教授就像學弟的另一個父親,文中提到老師期望他能幫助博幼基金會,
於是做出實際的行動支持老師的理念也實踐父親期望他助人的教誨。

博幼基金會的理念是「幫助國家掃除貧窮」,基金會觀察到低收入戶的共同點是教育程度較低,而他們的下一代教育程度依然低落,低收入戶的下一代仍是低收入戶,打零工的人,他們的下一代仍是低收入戶,我在小學裡也發現同樣的現象。因此博幼基金會專門接收學習低成就又屬於低收入戶的孩子,希望藉由教育讓他們翻轉生活,不再成為低收入戶,進一步有能力奉養他們的父母。

博幼基金會課輔的特色是「因材施教」,對每個來參加課輔的孩子施行數學和英文的前測,了解他們的程度在哪裡,從不懂的地方開始教。例如偏鄉弱勢的國中生英文只會二十六個字母,課輔班就從這裡開始教。曾從事學校補救教學的大學同學和我分享過她的挫敗經驗,好不容易幫孩子上完一階段的數學,下一階段的數學難題又來了,永遠在補救,效果卻是非常有限,應該是孩子的程度停留在前一兩個較低年級的緣故。依照基金會從基礎教起的做法,短時間很難在月考成績上奏效,但是這樣紮實的做法讓一半的孩子在升上國中時能夠跟得上進度。「把課輔傳出去」的行動讓基金會分享自編教材與運作模式,希望幫助更多弱勢家庭的孩子。我們可以從博幼基金會的網站上看到國小到國中的英文與數學的全部教材和測驗卷等相關資料。

暑假中讀了王政忠老師所寫《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位全國 Super 教師與 Power 教師的首獎得主,本來實習一年後迫不急待地想離開那位於全台灣最窮的平地鄉鎮之一的國中,卻因為九二一地震後,驚慌失措的女孩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而決定重返校園。王老師個人的奮鬥史就是一個精彩勵志故事,因為自己經歷過的孤單、徬徨、無助與師長的扶持,讓他重回北中寮安身立命。

教育是一件希望工程,而且必得耗費時間才能得到成果。王老師和李教授有同樣的體認:翻身是教育應該創造給孩子的機會,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得自己翻身!接下來基本能力的培養,包括國文和英文的語文抽背、閱讀寫作計畫,這些基本功的醞釀讓孩子的 PR 值大幅提高,超過一半的比例考上國立高中職,打破了「最窮的學生往往就讀最貴的私立學校」這樣的魔咒。讓我最感動的是時間和努力終於開花結果,畢業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回到故鄉,可以想見「青年軍」的成員必然會一年比一年多,協助學弟妹認證語文抽背,籌辦寒暑假營隊為學弟妹提供多元豐富的學習內容等,因為王老師的堅持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有許多人在第一線構築偏鄉弱勢孩子的未來,我們也可以用實際的行動盡一份力。來捐款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