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裡的零嘴 ~ 蘋婆(109.8.18)

收到山野家寄來一小箱黑得發亮的蘋婆,先拿一把洗去泡泡後放到水裡煮。

成熟的果實如鳳眼微張,又名鳳眼果。無農藥、無化肥栽培讓人吃得安心,

山野家的亞力說蘋婆可以補足夏日裡熱得虛累的元氣,快趁新鮮來嘗鮮喔。

 

夏日裡的零嘴 ~ 蘋婆(109.8.18)

雖然這不是小孩們第一次吃蘋婆,他們還是覺得很新鮮。果仁被包裹在第一層黑色種皮與第二層咖啡色果皮之中,溫潤的口感和糖炒栗子比起來更順口。

打一杯蔬果汁加上一碟蘋婆給晚自習回家的孩子補充能量,也很有飽足感。蘋婆的滋味是我兒時記憶的一部分,很開心現在也能和孩子們分享。

有吃過、沒吃過都可以買來試試,訂購去

叮嚀勿讓狗狗吃到,會中毒喔 !

 

以下為山野家臉書提供的訊息:

【蘋婆的保存】
■ 冷藏一週:
收到蘋婆後,取出需要烹煮的部分,其餘用保鮮盒包好,置於冰箱冷藏。
如此約可保存一週。

■ 冷凍一年:
收到蘋婆後,倒入水盆裡搓洗,把老天爺安排在黑色種皮外層的天然皂素搓揉出泡泡來(這個部分也可邀請幼兒一起來參與),洗二至三次可以把會產生苦味的皂素洗掉。放入大鍋中加水、加一點鹽,水煮三十分鐘,多數的蘋婆皮開露出黃色果仁後就熄火。
稍涼後,可以開始剝殼工作。將第一層黑色種皮剝開,帶著第二層咖啡色果皮的果仁放涼後,分裝成小袋密封,放到冷凍庫裡,就能離開季節的限制,吃一年。從冰箱取出後,開水煮滾,浸水一下,第二層果皮就能輕鬆剝除,第三層的黃色果仁取出後就可以拿來包粽子、做甜點或入菜搭配料理。

【蘋婆的料理】
蒸:
電鍋外鍋加二杯水,跳起來,撥去外殼即可食用,吃清甜鬆軟或沾蒜頭醬油都可以。

煮:
剝去黑色外殼的黃色果仁加入薑絲絲瓜裡,綠波映月,一定很好吃。(八月雪提供)
蘋婆(黃色果仁)煮雞湯或排骨湯,湯鮮味美。(阿禾師孫姐提供)
蘋婆蔬果咖哩(朵朵香大姊提供)

滷:蘋婆紅燒肉(農夫說以前哪有吃著玩的,一定要煮成菜來配飯。)

炒:
百合、荸薺、蘋婆果仁、青豆、枸杞、木耳油鍋拌炒。(248市集素食客人提供)

烤:
蘋婆黃色果仁沾點奶油、塗點蜂蜜入烤箱烤一下當甜點吃。(八月雪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野家 蘋婆料理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