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17:忘形流簡報思考術(109.7.29)

可能是從哪個網紅的臉書連結到張忘形,覺得這位仁兄很有趣又有料,

一句話配一張圖忘形流簡報簡潔又吸引人,適合速食的現代人,

加上兒子說輔導室六月份曾邀他到學校演講,更要好好研究一下忘形流了。

 

從繪本得到啟發,運用淺顯易懂的扁平化圖示ICON貫穿投影片的設計

做簡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但是讀起忘形流簡報思考術卻有一種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快意,不知不覺已連讀好幾個章節。
扁平化圖示在公共場所隨處可見,大部分都以可愛取勝,而且讓人看著圖就能猜出意涵。張忘形有次在機場得到領悟,發現圖示比大量文字更容易傳遞訊息。

後來他想起繪本通常沒有太多的文字敘述,卻能讓人看著圖慢慢地走進故事之中。因此他決定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明自己的想法,並把每一張投影片的資訊縮減到最小單位,用前後連貫的方式來說個好故事。

扁平化圖示ICON也是我被忘形流吸引的原因,例如他在臉書上的自我介紹 【關於忘形3.0】 ,四十張左右的投影片大概一兩分鐘就滑完了,你也對張忘形有初步而完整的認識。忘形流的簡報真可做為建築大師 Mies Van der Rohe 留下的經典名句 Less is More 的最佳代言。

解密簡報方法,三三,精練再精練

簡報三要素你是誰情感能不能感動聽眾資訊有沒有用

簡報三心法以終為始方向不對,努力白費聽眾為王簡報是為了聽眾,而不是講者知己知彼簡報的順暢,來自對限制的理解

架構三原則WHY對方聽下去的理由WHAT你要說的事情HOW如何達成

事物三邏輯相同對比因果

江湖術士簡報三步驟痛點說明解決方案證明有效

整復師教我的三件事知識鴻溝線性思維痛的感受

直銷教我的三件事夢的嚮往失敗故事引動情緒

畫面三原則一致對齊留白

忘形流三精神好觀點易服用有共鳴

一開始翻看目錄時,看到三要素三心法三原則三件事和三步驟,真是無三不成禮啊

用另外一個角度想,能夠把一個主題精簡成三點個重點,只能說出最重要的精華處,一點都不囉嗦,要有很高的統整功力,你閱讀臉書張忘形的貼文即可完全理解,這也是我佩服作者的地方。

主婦也需要學簡報嗎

主婦或許不需要做簡報,但是主婦需要和人溝通,說服別人,所以心法原則和邏輯都用得上,只差沒有做成投影片。

架構三原則 2W1H 為例,從聽眾角度重新詮釋

WHY 讓他產生好奇

WHAT  你的解釋和論證

HOW 該產生什麼行動

書中作者舉出朋友到學校介紹金融業的例子

原架構

WHY你有使用過信用卡嗎你知道哪張卡最划算嗎

WHAT信用卡的使用,金融業做的事,為什麼可以划算

HOW信用卡整理,邀請進入金融業,讓自己對錢更了解。

修改後

WHY你知道從事金融業十年後,平均的薪水怎麼樣嗎

WHAT我的經歷,公司給我的自由,客戶的故事。

HOW如果要進來,你該準備的是......。

你覺得原架構修改後哪一個說法比較吸引人

我也來練習用 2W1H 的架構,為我們的健行計畫招攬新同伴。
WHY 讓他產生好奇 你知道每周走一條步道,可以讓你保持體力嗎

WHAT 你的解釋和論證 從二月份開始的健行活動,讓同伴走完後的小腿痠痛時間從五天三天縮短到一天。我們的登山步道從初級走到中級,大家明顯感覺到腳力變好。每個星期和同伴邊走邊閒聊,釋放生活中的壓力。
HOW 該產生什麼行動 加入我們的健行活動,從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文林古道觀南步道九福步道霽月步道石壁潭步道仁和步道金獅步道大崎棟古道馬胎古道.....。只要開始邁開步伐,就離終點更近一步了。

不知道你會不會想加入我們每周一步道的健行行列呢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