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讓你站在制高點,好好接住孩子的情緒(112.7.30)

看到好友發文,因為孩子進浴室突然打開蓮蓬頭,

突來的冷水加上孩子一整天的胡亂發脾氣行為,

讓他直接拿走蓮蓬頭,對孩子喝斥。

 

過程中好友覺察到自己情緒的過度,放緩口氣,待孩子稍微平復後向孩子道歉,孩子說:「爸爸,我願意原諒你,我只是想和你玩!」

我知道他近期剛上過正向教養的課,他對於這個事件有三個反思:

1。覺察到自己有情緒時,先處理,例如離開現場。

2。管教完孩子後,立即以擁抱和孩子和解。若大人有錯要勇於道歉。

3。提醒下次發生同樣情況,先確認孩子是否想和父母玩,避免重蹈覆轍。

好友的孩子還沒上小學,因此我比他多了十四年的育兒經驗,面對「蓮蓬頭事件」他已經處理得很好,不過下次或許可以試試別的方法。

他在發文中提到孩子一整天都在胡亂發脾氣,我覺得可能有以下的情況:

(1)  身體不舒服

(2)  想引起爸媽的注意,想要爸媽陪

(3)  在家裡精力無從發洩,四處找碴

(4)  在外(幼稚園)遇到挫折,不會表達

這時我們可以觀察孩子,找到原因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像好友這樣的經驗我也曾有過,而且我們家是雙胞胎,炸鍋的機率更高。後來我不斷的練習(加重語氣)換一種眼光看孩子,假裝我站在一處高點,將自己抽離現場,跳脫原來的處理模式。

我們都知道孩子總是很能測試父母的耐心和極限,但我不想被困在當下的情境中,我會怎麼做?

孩子突然開啟蓮蓬頭,有可能是無心也可能是有意,當怒氣升起時,我應該會讓他也享受一下冷水淋在頭上的樂趣,去游泳池泡水也是這樣的啊!

當你的反應不如孩子預期的時候,孩子可能會覺得驚愕:咦!爸媽怎麼沒有罵我?

轉用幽默或是淡化的方式來面對孩子的胡亂發脾氣行為(這是大人對孩子的認定,事實是否真是如此)前,父母得先練習「覺察」的功夫,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特別是被孩子所挑起的高漲情緒。今天我們可以用「上對下」的方式來解決當下的情緒和問題,將來孩子也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不可不慎。

「覺察」永遠是採取行動的第一步,楊定一博士提出的「Now &  Here」這裡和現在,就是把「我」找回來,深呼吸幾次,接住自己和孩子的情緒,再深呼吸幾次,想想要說什麼、要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