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怎麼回答?(112.8.1)

孩子們上小學時有一堂閱讀課,

有一次剛好遇到他的好朋友媽媽當值。

孩子吃晚餐時問我:媽媽,妳為什麼不去圖書館幫忙?

 

當時我分別到兩個孩子的班上說繪本,加上單獨幫一位因受傷請假近兩個月的同學做補救教學,幾乎每天早上都要到學校,所以就不再認領圖書館的志工服務。我對孩子解釋已經花了四個早上到學校,有些事就留給別人做吧!

最近閱讀《大學的脊梁》一書,作者寫到一個座談會的提問,讓我想起這段往事,每個人只要做適合自己可以做的事就好。

在座談會中,校長候選人與學生對話,有各類的問題,例如:廢除國文必修課、打造校園性別友善空間等。對於中共武力犯台的問題,大部分校長候選人都回答:「一定抵抗到底,打到最後一兵一卒。」但作者在書中提出不同的看法。

他認為一個大學教授,或許可以他的學術研究能力,在武力攻打前,運用學術的力量,例如國際關係、政治談判等,避免戰爭的發生。其次善用在國際學界的影響力形成援助,特別是輿論的支持、國防科技的研發協助,盡力阻止戰爭的發生。這都是一個學術研究者,運用自己的知識,為國家做最好貢獻的方式。

作為一個知識分子,可以有不同的思考與報國途徑,而不是高喊打到最後一兵一卒。如果你是候選人,不知道你會如何回答這個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