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DSC08100.jpg
水,對人有多重要呢?水是生命的起源,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
如果沒有水,不只人類,就連其他所有動植物也無法存活。
水實在是與生存息息相關的重要資源。

最近我們全家到石門水庫健行,發現水位只有兩百一十九公尺,和滿水位相差將近三十公尺,旁邊的山壁及岩石都露了出來。因為水位過低,底層乾涸的淤泥出現龜裂的現象,有些還冒出翠綠的青草,與昔日的山光水色不可同日而語。前幾天我們到附近的寶山水庫散步,這裡的水量也減少很多,四周裸露的岩壁和水中現出的土黃色沙丘,可見缺水的情況一樣嚴重。

台灣目前面臨嚴重的缺水危機,水庫蓄水量不斷下降,農作物無水可灌溉,造成農田休耕,許多行業受到衝擊甚至無法運作。為何會造成缺水的窘境呢?大致可歸納為兩大原因:

一、台灣地狹人稠,降雨又集中在五月到九月,再加上地形陡峭、河川短促、水流湍急與水土保持不良等因素,因此大部分可用的水都直接流入大海,沒有適當且有效的利用。

二、部分水管老舊破損導致漏水,且水費過低使民眾沒有節約用水的意識,有水時不知珍惜,缺水了再來煩惱。

為了避免缺水現象持續惡化,應該積極執行節水的措施。首先在民生用水方面可以做的有:洗澡改用淋浴的方式,收集洗衣或洗菜的水來沖廁所、洗車或澆花;在馬桶水箱內放置一個裝滿水的寶特瓶,每次沖水時就可以省下一個寶特瓶的用水量。其次在水龍頭加裝節水閥,改買有省水標章的洗衣機與馬桶等產品。此外,父母也可以拿出水費單和小朋友討論「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仔細研究收據的基本費和用水度數等計費關係,建立「水用得越少,越省錢」的共識。

在學校可以在水槽下方放置集水桶,收集洗手水來拖地、沖馬桶或澆花。可別小看這簡單的動作,收集清潔用水再次利用,長久下來也可以節省不少的用水量哦!更令人驚訝的是最近學校開始在飲水機旁邊放置水桶回收過濾水,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飲水機過濾所產生的廢水竟是供水量的四倍之多。我們通常利用它來沖洗將要回收的容器,並用來清洗垃圾桶、洗手槽。透過互相的提醒和學習,我們都很高興自己也能成為節約用水的小尖兵。

節水是全民的責任,需要大家一起來完成。企業有企業的因應措施,家庭有家庭的克難方式。每個人都有義務珍惜水資源,不能因循以往「反正現在打開水龍頭有水就好」的錯誤觀念,惟有在平日未雨綢繆地養成節水習慣,減少無水可用帶來的不便,才能持續擁有一個安居樂業的大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