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無妄卦帶給我的啟示(112.5.25)

希臘神話中,薛西弗斯因惹怒天神宙斯而遭到永遠的懲罰:

薛西弗斯必須推巨石上山,到達山頂時石頭再次滾回山下,

他得重新開始,永遠重複推石頭的行為。

 

後人的解讀是薛西弗斯的無奈,像極了我們日復一日的工作,假如在職場中不甚如意,那更是一種周而復始、讓人覺得疲累的生活,充滿了負面的思維和被動者的痛苦。

日本庭園的枯山水,以岩石、白砂與紋路呈現出流水的樣貌,在有限的空間中構築禪意。下雨、周圍的落葉或鳥類的停留破壞了原樣,維護庭園的修行者須重新描繪。

薛弗西斯和修行者的差別是什麼?

前者被懲罰,所做的事看似徒勞無功,因為巨石永遠從山頂不留情面的往下滾。修行者面對紊亂的庭園,主動拿起耙子,畫出另一幅枯山水,這是他修行的一部分。

是「心態」,面對事情的心態,讓人有了不同的體悟。

對未來保持耐心(無妄想),對眼前講求速度(無妄為),即為「無妄」的作為。抱著利他的想法,無妄的作為每天都可以發生,也是一種修心。

我在孩子們中學時期,堅持做六年的便當,某種程度也是自我修行,因為我相信愉快心情下的產出,會讓人吃到其中的美味和心意。

至於處理職場中的挫折,遠比做便當複雜得多。學易經幾個月來,有許多同學寫出自己的困境,轉職、留任、要求加薪或是否跟對老闆,試著用正面的心態來參詳易經給的建議,採取下一步的動作。想想薛西弗斯縱有許多無奈,但至少練就了一身強健的體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