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是一隻可愛的鳥兒,牠隨時都可以飛過來,
在我心靈的天空自由飛翔...林煥彰


我愛青蛙呱呱呱

ㄧ隻青蛙叫了一聲,
所有的青蛙都跟著叫個不停;
整個夏天晚上,
都是牠們的聲音.
爸爸說:這樣太吵了!
可是我倒很喜歡聽;
雖然媽媽要我溫習功課,
叫我把門關上,把窗戶關緊,
我還是偷偷的
關進了牠們的聲音.


想念的距離

蝴蝶想念花,
花也想念蝴蝶;

牠們有一個冬天
沒有在一起了.
春天還有多遠呢?

尺蠖是測量高手,
牠知道,這棵樹和那棵樹的距離
牠知道,這朵花和那朵花的距離
牠也知道,
冬天和春天的距離;

冬天和春天的距離,尺蠖說:
那就是想念的距離.

在讀過 Bubu 的書之後,也很想帶孩子念點詩,和前輩媽媽們商量,找到小兵出版社在今年二月重新再版(由精裝改平裝),林煥彰先生的童詩精選,"我愛青蛙呱呱呱"和"夢和誰玩".第一本詩集跟著我們的行李一起來,有時候吃早餐時,就唸幾首給嘟和琳聽,兩個人聽的津津有味.尤其是這一首"放暑假"

放暑假,
昆蟲們都到郊外去上學,
金龜子學溜滑梯,
天牛學爬樹,
蚱蜢學跳遠,
蚯蚓學測量,
蜻蜓學飛翔,
蝴蝶學舞蹈,
蜜蜂學釀蜜,
蟬兒學唱歌,
....

"This is the very best day,"
"Lollipop is coming to play."
Amanda 雖然還沒上學,也會作詩呢!
(4-14 AMANDA PIG AND HER BEST FRIEND LOLLIPOP,汪老師的書)

琳琳說:"我們在浴室,洗著,洗著,洗著..."
讓我想起這一段:我穿著白上衣,走著,走著,走著...(有 語音檔 可聽)
語音檔在--快樂存摺14:小B, 來看一本新買的故事書(96.2.2)
超連結又有問題,請自行前往, 不聽可惜喔!

琳琳說:"我試著衝上舞台,開啟窗帘",琳琳從門外跑進來,衝上床舖,嘴裡唸唸有辭.

你永遠不會知道所有的 input, 對孩子來說, 會醞釀發酵出什麼樣的成果,但絕不能輕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