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蓮花救赤蛙(103.1.7)
最近上了一堂很有意思的點心課,前一個小時由老師示範再由助手接手完成,
我們緊接著上「心靈成長課程」,一個小時後出爐的點心讓大家一起品嚐,
我總是帶著好吃的成品和精采的故事回家和孩子們分享。

「買蓮花救赤蛙」是其中讓我非常感動的紀錄片,建議大家先觀賞由福智文教基金會提供的 買蓮花救赤蛙影片,片長大約十八分鐘。本片由公共電視製作,有一份簡述的文字稿阿石伯的蓮花田

這是一段生產、銷售、消費與保育的感人故事,透過阿石伯、慈心基金會和許多不知名的消費者共同成就美事,我們每日的採購確實可以為台灣的土地盡一份力。

市立動物園的林組長拜訪水田主人阿石伯,希望他因保護台灣赤蛙棲息地的緣故而停用農藥與除草劑,阿石伯只是「哼!哼!」地回答。對照慈心基金會輔導農友轉作有機的李逢祺先生和阿石伯並肩作戰,當真正停藥後看到「睡蓮」變「碎蓮」的景況,我想每個人大概都會說不出話來,如果沒有理念與堅持,農藥與除草劑不失為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停用藥物後等待天敵出現的煎熬是非常難熬的,「再噴一次」的意念不斷湧現,終於水螳螂、龍蝨等水生昆蟲慢慢地出現,生態漸漸重回平衡。我很感佩阿石伯的大智慧,他深切了解農藥的可怕,但是沒有農藥的輔助作物會長不好也是兩難。在慈心的輔導下願意「活到老、學到老」地放手一搏,真正展現對小至蟲蟻的大愛。

片中提到阿石伯參觀里仁商店時的感動,另一個窩心的是福智基金會的義工們奮力除草的作為。起先阿石伯不看好這群開著賓士車來的大老闆們,個個衣冠楚楚,能做什麼事?沒想到捲起衣袖,真的把田間的雜草除得一乾二淨。許許多多的義工們加強了阿石伯的信念,他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還有走進里仁商店的無數消費者,不管蓮花開得大或小,透過五十元、一百元的購買維持著阿石伯的生計,也間接地守護台灣赤蛙的生存。因為慈心基金會的努力讓阿石伯改變心意,有義工的支持得以堅持信念,還有走進里仁商店的消費者如你、如我,將阿石伯的蓮花帶回家。在這環節裡的善念終於讓台灣赤蛙有永續的可能。

買蓮花。救赤蛙(103.1.7)
去年出現在里仁商店冷凍櫃裡的菱角又是另外一段故事,每次我總會帶一包回家,孩子們以為我非常喜愛吃菱角,那確實是外婆從菜市場可能買回來的「零食」之一,有著童年的回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