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1885]老闆一定要最後講話,爸媽最好少說話(113.1.7)

「都是你叫我期中考後再退選,現在退不掉怎麼辦?」

小孩有一門「大刀老師」的課想退選但被老師駁回,

心裡著急又懊惱,脫口說出了這句話。

 

當初討論的現場我也在,小孩提到助教表示會盡力協助同學,於是抱著僥倖心理,想考完試再決定,我和先生並沒有強烈表達意見,畢竟這是小孩的事。

在商周1885《商場自慢塾》讀到何飛鵬先生「老闆一定要最後講話」文章有感,他寫出一位單位主管習慣在會議中,沒等組員先表達意見,常是第一個表態,於是部屬們的說法改為附和,主管還天真的以為大家很有共識。何先生發現了這個問題,提醒主管等待正反雙方意見得到充分說明後,再講出自己的意見,否則組織就變成一言堂了。

小孩國、高中的階段,在晚餐的餐桌上,我常會幫忙提出對事情的各種想法和做法給小孩參考,我不會急著要他們當場做決定,畢竟有很多細節是我們不了解的。可能過兩天,等他們想清楚了,會有更好的方案出現。

現在大學生活已經過了一半,大部分都是他們自己搞定學校的日常,只有像交換學生之類的議題才會做深入的討論,經過這次事件,更是提醒我們要慎言,最好不要過度參與問題的決策,因為他們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最近易經學到兑卦,引用老師寫的一段話,真是貼切。

兌卦提醒第1件事是好好說話:讓氣氛愉悅,事成機率大。說話能愉悅,也能毀折,無非在警告我們禍從口出。而兌卦的錯卦是「艮卦」,表示說話宜適可而「止」,少說話少是非、不說話無是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