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是嘟嘟的拼貼畫 ~ "動詞" --- 上圖:山洞裡 ,下圖:小火車停回原點 ,
右邊是琳琳的拼貼畫 ~ "名詞 " --- 上:兔子 ,下:烏龜 。

我們最近共讀了林真美老師翻譯片山健的 "肚子餓扁了",
小男孩和熊、老鼠、山貓和山豬展開洞穴的冒險,
洞穴裡有啪搭啪搭飛來飛去的東西 ,也有一堆發出唧唧嚕嚕叫聲的東西,
嘟嘟的山洞(左上圖)裡有許多東西,而且外頭還發出光芒哩!
左下圖的"小火車停回原點" ,似乎是一個過去進行式。

幼稚園的老師康小姐給每個小朋友一張白紙,讓他們自由作畫。小女孩G(五歲)用了十幾枝蠟筆,畫了三個面帶微笑的小人兒,康老師說:「畫的很好,你畫的是誰呀?」 ,「這是我,這是媽媽,這是弟弟。」,畫紙上滿是紅色、黃色、棕色和肉色。小男孩B(五歲) 正使用黑色( 畫紙上唯一的顏色)的蠟筆專心在畫畫。康老師說:「這是什麼呀?」,「 這是一枚火箭快要衝進地球,你看,這裡是火箭,這裡是地球。」,康老師言不由衷地說(她已盡力使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很親切):「 要不要多加一點顏色?還有別的火箭要衝到地球嗎?」

五歲的男生和女生有一點都作的很好,那就是知道大人喜歡什麼。

康老師在大學修初等教育課程時, 老師就是這樣說的:「鼓勵兒童畫人物的圖畫,鼓勵他們用很多顏色。」但是那些老教材趕不上最近二十年來研究的新發現,我們現在知道男生和女生看世界的方式不同(magnocellular 和 parvocellular,簡稱 M細胞和 P細胞,從視網膜到視覺皮質神經迴路的每一點上,男性和女性大不相同。)

研究兒童繪畫的人發現,一般來說女孩喜歡畫人,寵物(琳琳的兔子和烏龜,她的第三幅作品是蜘蛛),花草或樹木,空間的安排對稱而且面向看的人,使用暖色系(紅、綠、棕、淺黃…)男生大部分畫動作:火箭擊中目標,外星人要把某人吃掉,兩車相撞(和嘟嘟的 "火車停回原點")。比較可能從第三者為中心的觀點出發去畫畫,從遠距來看,而不是從汽車面前或是哪個動物面前來畫,使用冷色(藍、灰、銀、黑)。

心理學家杜曼用這句話來總結:「男生畫動詞,女生畫名詞。」 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幼稚園老師是女性,大多數的老師並不知道男生女生有這個差異 --- 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過她們 ….
(養男育女調不同第二章 :女性腦 ,男性腦)



朋友說:「有了孩子之後會讓自己成長,而且包容性也變大了。」
嘟嘟和琳琳除了性別上的不同,個性也有很大的差異,用「對照組」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以畫畫來說,琳琳已經開始畫人形時,嘟嘟還停留在畫抽象畫的階段,
我不會限制他們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但很明顯地感受到琳琳比較能依照媽媽的帶領做勞作,
嘟嘟則很有主張地作他的「動詞」,我總是抱著有趣的心情欣賞他們的差異。

據說孩子們上學後,大部分都奉老師的話為聖旨:老師說這樣,老師說那樣。
但是如果老師們不了解性別所造成的差異性 ,有許多孩子將蒙上不白之冤或是被扼殺了許多創意。
要是沒有機會遇上這本書,「學習欣賞」應該是基本的功課吧!


參考閱讀 : 養男育女調不同之"習得的無助"(96.1.3)
動詞和名詞的製作:
剪貼教室六:剪貼+畫(95.12.29)
剪貼教室七:烏龜和原點(9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