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又輪到我到幼稚園說故事了,我跟園長媽媽預告我要講五本喔!
她嚇了一跳說:"啊~講那麼多本喔!",原本學期開始談的時候是每次講一本故事書就可以了,
我是想既然來了就多"餵"幾本給孩子們聽,順便測試一下孩子們對真美老師說的經典繪本的反應.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這次準備的故事書都是老師上課講過的,為了找到這些書,我還上網去圖書館查借閱情況,
特別跑了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圖書館把書抱回來.

獨眼貓,作者:片山健,和風繪本系列,青林出版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當我把書這樣攤開給孩子們看時,會認字的大班孩子說:"獨眼貓"
不知道哪個孩子冒出一句話說: 喔~ 有毒的貓
是啊! 稍微會認字的琳琳也常問 : "馬麻,我的蔡和青菜的菜有沒有一樣啊!"
這是一隻很酷的貓喔! 一下子就讓孩子們安靜下來了!
片山健還有另外一本作品就是"肚子餓扁了",嘟嘟和琳琳也會講囉!

小帝奇(TITCH)1971年出版,作者:Pat Hutchins 佩特.哈金森,台英出版(好像是套書中的一本)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小帝奇是家裡的老三,老是追在哥哥和姊姊的屁股後面,
玩具也總是比人家小,風箏也飛不高,
當我讀到前面這些篇幅時,每個孩子皺著眉頭神情凝重,
後來小帝奇種下的種子,長大了! 長大了! 長大了!
霎時間孩子們如釋重負,也說著 : 長大了! 長大了! 氣氛一片歡愉.
當我在家試講第一次時,嘟嘟的反應也是這樣,
講完後嘟嘟一直在我耳邊大喊 : 長大了! 長大了!
我們常常限制孩子,總說等你長大就可以如何如何,
閱讀小帝奇似乎有紓解壓力的作用,讓他們覺得終有揚眉吐氣長大的一天!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如果你找書來看就能清楚地看出三個人那變化微妙的表情!
佩特.哈金森還有很多作品,例如母雞蘿絲去散步,門鈴又響了,最厲害的妖怪,...

古倫巴幼稚園(GRUMPA'S KINDERGARTEN),文:西內南,圖:堀內誠一(1966年出版),台灣麥克套書中的一本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這就是主角大象古倫巴.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古倫巴非常努力地工作,完成了餅乾,盤子,鞋子,鋼琴和車子,
卻因為體積都太大了,古倫巴一一被老闆們嫌棄和辭退,
盡心盡力地工作卻換來越來越沮喪的心情,
幸運的是古倫巴遇上了一位有 12 孩子的媽媽,她急需要幫手,
於是一個壹萬元的特大號餅乾給孩子們吃得很高興,
特大號的盤子變成了游泳池,特大號的鞋子變成了躲貓貓的好地方,
古倫巴彈著特大號的鋼琴,快樂地開了一家幼稚園.

這本書在我家很受歡迎,曾經獲得當場 "再唸一次"的殊榮,
因為大部分的孩子會進入故事情節把自己當成了古倫巴,
當真美老師在課堂上念完這本書時,我覺得這也是一本寫給大人看的書,
我反省我自己是不是常用大人的標準來看待孩子專心一致完成的事,
那些看似不合時宜的餅乾,盤子,鞋子,鋼琴和車子,
卻可以讓許多的孩子們獲得滿足和快樂,古倫巴也不再感到孤單,
值得到圖書館借來看!

11隻小貓捕大魚(1967年出版),作者:馬場xxx(後面還有三個字是日文我看不懂),啟思文化出版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十一隻小貓費盡千辛萬苦捕到一條大魚,說好要帶回去給大家看.
(其實小貓們都在暗吞口水啦!)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才經過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喔!
到了天亮時一看, 啊 ~ 大魚已經變成這樣了!

當我念完故事時,孩子們哈哈大笑,而且大家異口同聲地說 : "我也要吃!"
這套啟思的書是從表哥家來的,看起來不起眼,因為不是繪本的硬殼書,
但是我們帶了故事的 CD (有整套書的內容)到蘇州,孩子們百聽不厭,
後來真美老師在課堂上介紹馬場的 "11 隻小貓" 系列,
我才恍然大悟,孩子們果然是識貨人!
這次要講這一本也是嘟嘟選的,和真美老師選的一樣耶!

飛啊!蝗蟲,作者:田島征三,和風繪本系列,青林出版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這本書是田島征三經過自己的"大破壞"之後的作品,
真美老師說他曾經做把醬油從樓梯上倒下來等行為,因為希望可以衝破自身的界線,不斷地創新,
如果我是他老婆,可能我會翻臉,
不 知道如果米爸倒醬油,米拉拉會如何處理?
不過像這樣自由大膽的筆觸和爆發力卻深受孩子們的喜愛.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這是蝗蟲在突破自我後的結局!

(補)[大班]說故事時間(98.1.7)
這隻鳥被一飛沖天的蝗蟲撞到後嚇得羽毛都掉了!
在家裡唸給孩子們聽的時候,嘟嘟看到這一頁突然笑了出來,
他很興奮的說 : 哈 ~ 哈 ~ 哈 ~ 羽毛全部掉光了耶!
琳琳也開始哈哈大笑,我念完文字仔細地看了圖,也感染了孩子們的快樂哈哈大笑,
田島征三的幽默可能只有孩子們才能體會呀!

原本我也擔心孩子們坐不了那麼久,沒想到一口氣就把五本都講完了,
其中有一本獲得小朋友 "再講一次" 的殊榮,
猜猜看是哪一本?
第一個猜對的人,讓我寄一張蘇州的明信片給你喔!
快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