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是孩子要念大學,不是我(111.11.17)

孩子說有位高中同學最近「失聯」,

他正接受心理諮商的治療,

減少社群軟體的使用,

以避免過度刺激。

 

精神專科醫師馬大元醫師曾在演講裡提到,有些孩子在大學裡適應不良而到診所求助,課業的壓力、別人對你的品頭論足、對自己就讀科系的懷疑…,他建議父母一定要充分陪伴,給孩子足夠的支持。

馬醫師說父母習慣於當導演的角色,期望孩子照預定地劇本走。但他建議丟掉劇本,僅靠著指南針就好了。對孩子不要有輸贏或是辯論的心態,見到孩子的缺點不要見獵心喜。他指出很多父母教導孩子時,智商會自動降低,變成孩子的同儕,想要贏過對方,這不是正確的心態。

我想起書法課同學在上學年第一堂課看到我,關心地問孩子大學考上哪裡?他接了一句話說:「沒有考上你的母校,你有沒有覺得…(失望、生氣、沮喪、可惜…,我已經忘了他的精確用語是什麼了)?」

我不帶情緒地回他:「不會啊,因為我的大學我已經讀過了,孩子要上哪個學校得靠他自己的努力。」

孩子們當初申請學校時我也跟著研究過,各大學裡的師資陣容都是博士居多,所以真的有心學習,在哪裡都有機會。當然學校的資源各不相同,既來之則安之,除了好好體驗大學生活,若是有計畫出國,更可以好好研究是否有適合的方案。

我總覺得人生的路很長,過多的評論或意見都不恰當,我們能給孩子的就是當他們的後盾,讓他們放心的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