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 推薦序:掌握溝通的關鍵期──我和青少年一起前行的日子(111.9.21)

Audrey 是琳琳國中同學的媽媽,目前移居美國。

我們相識於荒野的親子團,那時彼此並不是很熟,

後來因為孩子成為同學且理念相近而成為好朋友。

 

推薦序   面對不再天真可愛的她 / 他

前幾天去修車,在休息室等待時,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幾個孩子,我算了一算,哇!四個。心中暗暗佩服著時,這位媽媽的先生走進來了,旁邊跟著兩個,手裡還提著一個小搖籃,裡面是一個三個月大的baby,大大小小共七個,蹦蹦跳跳地圍繞在爸爸媽媽身邊。

偌大的休息室中有不少人,有三位跟我一樣已到中年的媽媽們,我們三個不約而同地看著這些孩子,我們的嘴角都掛著甜蜜的微笑。我想媽媽們跟我一樣被吸引了,小孩的可愛模樣,天真的對話,想起自己孩子曾經這樣討喜過。

只是我們的那一個愛撒嬌,整天圍著媽媽轉的孩子不見了,一切都留在回憶中。現在,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急著長大,努力擴大自己世界版圖的青少年。青春期對孩子、對父母來說都不容易,常會因為一個小事件,就引發親子間的不愉快,上演直球對決的緊繃場面。看著不再天真可愛的他們,父母需要調整心境,接受孩子的現況,重新設定相處的模式。

我跟慧瑛是荒野親子團的夥伴,後來一起爬山健行。熱情又自律的她,定期一週一次集結身旁的媽媽們,利用送完孩子到學校後的一個上午,探索城市周邊鄉鎮的山野林道。媽媽們邊走邊聊天,經常在不知不覺中走完最難走的路段。印證的那一句諺語: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親子教養的路上也是如此,難免遇到陡斜難走的路段,能從過來人的身上取經,調整心境,像是給自己的油燈添油,重新得力再造更好的親子關係。慧瑛分享與家中青少年的互動,陪伴走過國中、高中階段,觀察並引導孩子去體驗生活。任何經歷都不會被浪費,沒有去經歷才是一種浪費,她以適當的距離,觀察並記錄下孩子的生活與挑戰。從這本書,看到許多陪伴青少年的亮點。而每個人都有獨有的特質,各家面對孩子挑戰的也不盡相同。書中的分享,讓我們可以借一點光,省思、內化、轉換,找出適合自己家庭親子互動模式。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