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給嘟嘟和琳琳朗讀之後,有一次到班上說故事時突發奇想,何不讓孩子來幫我念一本書呢?
[小一]請小朋友上台念故事書(99.6.7)
我特地挑選了每一頁只有一行簡單文字敘述的繪本,在我自己先講完前面四本後再請同學到台前來念第五本,
從幾次朗讀的過程中,讓我更進一步地觀察這些孩子的反應,並得到某些想法的佐證。

[小一]請小朋友上台念故事書(99.6.7) [小一]請小朋友上台念故事書(99.6.7)
[小一]請小朋友上台念故事書(99.6.7) [小一]請小朋友上台念故事書(99.6.7)
我特地從以前講過的書單中挑出很受孩子們喜愛且每一頁文字大約只有一行的繪本,例如:自己的顏色月亮,你好嗎看,脫光光!我爸爸等等,雖然孩子們都已經聽過一次了,但是最後票選的結果仍是居高不下。

平常講完故事後,我會請兩位同學到台前來幫忙,一位幫我在黑板上寫上票數,一位幫我數票數,每次同學們總是「我!我!我!」地爭著要上台,但是第一次請他們念故事時,就不是這麼地踴躍了。

剛開始我點了幾位自願的同學來念,每個人大概只念幾頁,有些孩子琅琅上口地念得很好,有些則要花點時間慢慢讀,不過能有勇氣來念故事書給大家聽就很值得獎勵了。

念得慢一點沒關係,音量才是個主要因素,有些孩子平日很活潑,念起故事來聲音卻變得好小,其他的同學們就一直說「大聲一點!大聲一點!」,本來就已經聽不清楚了,這樣一來教室的情況就有點混亂,我還得維持秩序。我會鼓勵他們念大聲一 點,但是聲音不會馬上變大,這可能也是一種膽量的訓練,得慢慢來才行。不知道平日課堂上老師有沒有請同學念課文或朗誦文章,等明天早上吃早餐時再問嘟嘟和琳琳。

有時候我會拿著繪本在教室內走動,每個人念兩頁,有時是隨機請同學念,有時就按照座位的順序請同學念,有些孩子很害羞或是比較沒有自信,不會主動舉手,但是當我走到他身邊邀請他念時,他會接受地念上幾頁,我也會給予幾句口頭上的嘉獎與鼓勵。有幾個孩子還是堅持不想念,我已經把繪本拿到他的面前了呢!不過這樣的孩子隨著念故事次數的增加而越來越少,有的可能幾次以後終於鼓起勇氣嘗試了一次。我希望可以讓每個孩子都有勇氣嘗試念故事給大家聽。

有些孩子剛開始沒信心,但是當他們念過一到兩次以後,現在我一拿起繪本時,也會爭取上台的機會,最近念故事書的場面也和要進行票選時一樣「我!我!我!」地爭著要上台,場面非常熱絡。

有一回已經下課了,孩子們還擠在我的面前想要念「我要變成貓咪」這本書,於是有七到八個孩子排隊,我讓他們一一念一次「我要變成貓咪」,他們才滿足地離開。

因為從朗讀計畫中明顯看到嘟嘟的進步,才讓我有讓孩子們朗讀的想法。朗讀也是一種增進閱讀能力的方法,孩子從一個字一個字的朗讀中慢慢建立自行閱讀的能力。

嘟嘟和琳琳從小就聽大人說故事,他們一直都是「只進不出」,到了學完注音符號後我們才開始朗讀計畫。即便到了現在他們還是喜歡聽媽媽說故事,我並不急著想要早一點讓嘟嘟和琳琳朗讀和自行閱讀,小一上學期末(學完注音符號後)應該是個比較恰當的時機,千萬不要太早開始或是太急著見到成效而壞了孩子和書親近的興味。

在幾次朗讀繪本的過程中,我觀察到那些可以琅琅上口念出來的孩子們成績也都有一定的水準,大家都知道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我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小活動,能夠引起孩子朗讀或自行閱讀的動機。

本來第一張照片中的孩子不肯上台,他說他不會念我的書,我問他會念哪一本呢?隔了一個星期,他從家裡帶來了「買綠豆」這本書開心地念給同學聽,說也奇怪,經過「買綠豆」的加持,他現在也會念我帶去的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