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放學回家時,嘟嘟說老師特別幫他在數學的八格簿寫上題目,讓他回家練習。
[小一]細心和耐心(99.6.8)
我問:「只有你嗎?還有沒有其他同學也被老師寫題目的?」
嘟嘟說:「對啊!因為老師說我的速度太慢了,特別拿我的八格簿去寫題目。」
雖然我的心裡有很多問號?????在嘟嘟寫完老師特別出的題目後,我又寫了幾題給嘟嘟練習。

其實看到嘟嘟在學校練習的題目和解答後,我又想起以前用來形容嘟嘟寫國字的那句話:「大珠小珠落玉盤」,這些 10 和 1 的小圈圈真的是「大珠小珠落玉盤」,看得我頭都昏了。

很感謝思宇的媽媽在看到母親節前的兩張考卷後,特別寫了一篇回應的文章:關於孩子的「粗心」,有了前輩的鼓勵和分享,讓我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來看待孩子學習中所發生的狀況,幫助很大。

在周末的練習中我對嘟嘟說:「每個圈圈都要好好地畫, 10 的圈圈如果要畫成直式就要盡量對齊,不要越畫越斜了, 1 的小圈圈也要好好地畫,不然最後連自己都會算不清楚了。」

思宇的媽媽相信「細心」是可以訓練的,我想「耐心」也是可以磨練的。

上個周末我讓嘟嘟和琳琳分別練習了 24 題「二位數加減一位數」,因為老師說嘟嘟算得慢,我用計時器來計算時間,了解一下兩人的速度。

[小一]細心和耐心(99.6.8) [小一]細心和耐心(99.6.8)
左邊是嘟嘟寫的,右邊是琳琳的。

琳琳第一次大約 17 分鐘就完成了12題,嘟嘟則花了 27 分鐘,兩人各有一些「橫式答案」或是「直式的加減符號」忘記寫等狀況。第二次琳琳為了求快,有三題的答案算錯了,嘟嘟沒有計時,不過他的答案全對。

今天講完故事時老師也剛好回到教室,我向老師道謝。老師提到上星期五上課的狀況,她說嘟嘟那天做題目時是全班最慢的,大家都寫好了他還直說「還沒好!還沒好!」,平常班上有幾個算得慢的孩子,不過她認為嘟嘟的速度有點慢,特別出了題目讓他多練習。我謝謝老師的提醒,並表示會給嘟嘟多做一點練習。

晚上做完功課後又讓嘟嘟練習了一回,這次他也進步到 17 分鐘就完成了,正確度還不錯,但還是有一個橫式的答案忘記寫,還有一個直式的加號寫成減號。

平常寫完學校功課後嘟嘟和琳琳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只在考試前寫一到兩回的評量。嘟嘟上次月考的數學成績不理想,老師就提到嘟嘟寫題目的速度較慢,我觀察他寫評量或作業的理解力是不錯的,可能是他的運算速度太慢。

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上安親班,而據說安親班都會做許多反覆練習,琳琳也說她們班沒上安親班的同學在家的評量都不只寫一本,還有上 MPM 數學的。

對於目前的學習狀況,我還是會給嘟嘟和琳琳適度的反覆練習,不過下學期的評量還是買一本就好了。

其實嘟嘟是個很貼心而慷慨的孩子,今天從學校帶回一顆粽子,他堅持要分成三份和大家共享,還直說爸爸在蘇州,不然也要留些給爸爸嚐嚐。

每次吃完晚餐請嘟嘟把餐桌下的屑屑掃一掃(其實有80%都是琳琳掉的),他總是堅持要把房間和客廳也一併打掃,而他也真的能夠掃得很乾淨。

他在學校也是老師的好幫手,中午吃營養午餐時要幫忙發水果和牛奶或優格,他常說同學都開動了他還在發優格的小湯匙。

琳琳建議他在每排的第一個發六根湯匙,讓小朋友像考卷那樣用傳的就好了。

嘟嘟說:「不行啦!那湯匙會被小朋友弄髒或是掉到地上,不衛生啦!」

上次因為過敏請假三天,他很擔心他負責的回收和倒垃圾的工作沒人做,堅持要打電話和老師討論,非常的負責任呢!

細心和耐心會表現在許多方面,我也相信應該可以適度地磨練磨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